【正向專題】由另類走向專業——專訪傑出司儀陸翬

      司儀在各類大小場合不可或缺,無論是政府宣傳活動、記招,還是民間舉行的商演、開幕儀式、宴會等,我們都能看到司儀的身影。不少性格外向且有表演慾的年輕人都有興趣加入司儀行列,但在這個充滿競爭的行業環境下,如何能成功爭取機會,脫穎而出呢?

A1
Nicosia以專業可靠、別具親和力的風格見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陸翬(Nicosia)於2013年開始擔任各類大小活動的司儀,也是電視台節目主持,多年來以專業可靠、別具親和力的風格見稱。殊不知道,在踏上華麗的舞台、朝著專業司儀之路進發前,Nicosia曾歷盡艱辛。她排除萬難,通過一步一腳印,實現自我蛻變,工作表現亦獲得業界認可。

 

大情大性的“紫毛”

      Nicosia站上舞台成為司儀前,她其實是一位模特兒,從中學時期便開始參與模特兒工作,如今仍偶爾以特邀模特兒的身份為不同品牌行騷。由於對時裝感興趣,她曾遠赴英國攻讀時尚專業碩士學位,惜回澳後未能進軍時裝界發展,反而在機緣巧合下,她獲邀加入電視台工作,成為節目主持,自此以司儀身份活躍演藝圈。

A2
Nicosia享受參與模特兒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昔日的Nicosia一心想勇闖時裝界,渴望成為時尚達人,卻從沒想過自己會做司儀。當決定從事司儀工作,這一路走來,她遇到不少發展障礙,“記得一開始接外面的司儀工作,我的性格還是比較自我,例如頭髮會染上紫色(所以我有‘紫毛’這花名),習慣花哨衣著打扮,給人‘太另類’的感覺。後來才明白到注意和保持正面的形象,有助於取得客戶的信任,於是嘗試改變,讓大家看到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A3
一頭紫色秀髮,令她有了“紫毛”這花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Nicosia自認是大情大性的人,最初在電視台主持節目《潮世代》,亦以活潑開朗,有點詼諧的形象示人,與好拍檔黃偉燐(Nuno)有不少搞笑互動,演出表現雖贏得看電視的觀眾讚賞,卻不討身邊最親的家人歡心。由於初期家人反對她做幕前工作,令她一直承受不少壓力,“那時候,很多謝電視台的同事鼓勵和支持我,令我找到自信,才能堅持下來。我亦決定往演藝人方向發展,雖然知道選擇這條路很艱難,但我還是想趁年輕嘗試一下。”

A4
主持節目《潮世代》時,與拍檔Nuno擦出搞笑火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專業表現贏得認可

      從事幕前工作,Nicosia的一言一行都被不少人關注和留意,倘若有些地方做得不夠專業,甚至會惹來惡意批評。她坦言自入行後,曾非常介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經常悶悶不樂,一度被負面情緒困擾,“幸運的是,身邊的家人、同事和朋友沒有嫌棄我,反而會安慰我;亦試過找專業情緒治療人士問意見,尋找宣洩方法。既然我喜歡演藝這行業,就不能讓情緒問題成為自己發展的絆腳石,我會學習以樂觀的心態去看待任何事,所以到現在仍撐得住!”

A5
站上幕前工作,Nicosia在背後克服了無數困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潮世代》以後,Nicosia繼續參與電視節目製作,亦開始嘗試主持不同類型的資訊節目,例如《趣智中文科》、《巴絲打創業夢》、《優食革命》等。雖不是電視台全職員工,但她會主動向監製提出對節目的一些想法和意見,希望為節目帶來更好的製作效果,亦很感恩能一直參與自己感興趣的節目。自主持創業節目後,她逐漸建立起知性的司儀形象,憑著在幕前的專業表現,重新贏得家人對其工作的支持。

A6
自主持不同風格節目後,逐漸建立起知性的司儀形象。(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Nicosia在司儀界逐漸闖出名堂,成為不少客戶推薦的司儀,負責主持多個全城關注的大騷活動。華麗風光背後,隱藏著一段力爭上游的故事,Nicosia說:“能否成為某個大型活動的司儀,都是由客戶去選人,司儀其實很被動。我曾經很自卑,因試過多次爭取某個工作都失敗了,之後我就開始檢討自己的不足,由改變形象開始做起。此外,工餘時我會報讀一些專業司儀課程,訓練口才;亦會多接一些小活動的司儀工作來做,累積在行內的知名度和經驗。”

A7
Nicosia力爭上游,不斷累積在行內的知名度和經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如今,擁有豐富主持經驗、精通兩文三語的Nicosia,不論是主持國際企業或品牌策劃的大型活動,抑或電視台的跨國春晚節目,她都能以駕輕就熟、揮灑自如的司儀表現示人,為活動添上光彩。

A8_壓縮
精通兩文三語的Nicosia,以淡定穩健的風格主持電視台跨國春晚節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悉心培育司儀新苗

      為促進司儀行業發展,培育更多人材,Nicosia近年亦積極參與司儀教學工作。她稱:“是黃偉燐和程文政兩位幕前好拍檔帶我加入司儀導師這行業的,我最初在某個教育機構做他們的助教,吸收經驗,後來才變成能獨當一面的導師。”

A9
在好友程文政的協助下,Nicosia成為一名司儀導師,投身教育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受某間學校邀請,Nicosia在校內擔任司儀培訓課導師,教授小學生一些司儀秘訣。她表示:“我在學校已教了三年課,對學生的表現都非常滿意,最開心看到的是校方對課程的支持,例如會安排一些學生擔任週會和畢業典禮的主持,讓他們學以致用,建立對司儀工作的自信和喜愛。”

A10
早年為社保基金拍廣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於連續多年參與錄製由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媒體機構一同打造的《春天的旋律》跨國春節晚會,負責擔任司儀的Nicosia在活動上認識到很多來自不同地區的節目監製和司儀朋友,並曾受邀到他們的當地電視台客串演出。她認為若時間許可的話,自己也想到外地接受更多不同的挑戰,開拓市場。展望未來,Nicosia表示會專注做好司儀工作,並會繼續嘗試模特兒、演員、配音員等工作,冀多元化發展,活出精彩人生。

A11
Nicosia專注做好司儀工作,也想到外地接受更多不同的挑戰,開拓市場。(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