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陪着你走——李嘉美以《共老》念親恩

      生活在繁華小城裡,讓我們有很多工作和生活上的理由,令自己忙得喘不過氣來。近年在事業上捱出成績的李嘉美也不例外,但在2016年,當得悉嫲嫲患癌的那一刻,她放下一切工作和娛樂,每天服侍在嫲嫲身邊,陪伴她走完人生最後的時光。即將出版的新書《共老》,是李嘉美與嫲嫲的生活記錄,也是一個孫女陪伴嫲嫲走完最後一程的故事,當中記錄了照顧者心裡最真實的一面。

A1
李嘉美即將出版的新書《共老》,記錄了照顧者心裡最真實的一面。(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晴天霹靂的消息

      李嘉美(Mi)是位全能創作人,除了醉心於演出工作外,平日亦經常創作插畫及寫作小散文,在網絡平台上分享家庭、生活的點滴。2016年初,Mi的嫲嫲確診直腸癌末期。跟很多人一樣,Mi在得知消息後晴天霹靂,雖然她知道嫲嫲康復機會微乎其微,但因為未能接受現實及不捨,她曾想盡方法讓嫲嫲扭轉命局,在嫲嫲等待政府安排的電療日期前,除了為嫲嫲進行食療協助,也在無助感來襲下,大量搜集網上面流傳的抗癌食療、中醫、偏方等。

A2.
李嘉美是演員,也是全能創作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Mi說:“過程中因病症而伴隨嫲嫲痛苦加劇,照顧嫲嫲所需的時間和體力也倍增,未捱到電療那天,我已體力不支,一時疏忽就悲劇發生——嫲嫲滑倒在地,病情急速轉差。終於等到政府安排的電療日子,但嫲嫲已經情況不妙,馬上送入急診,再轉送康寧中心。來到康寧中心階段,我反省自己的心態,回想食療過程,不但沒令嫲嫲病情好轉,反而令嫲嫲因戒口指引而失去人生的樂趣,也明白到活着的意思不單單是生存,更深層的意義是享受生活。”

A3
當得悉嫲嫲確診癌症,李嘉美決定陪伴她走完人生最後的時光。(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往後日子裡,Mi意識到自己過去因緊張而弄巧反拙,所以自嫲嫲入住康寧中心開始,Mi不再讓她戒口,而是讓她吃任何喜歡的食物。她跟嫲嫲一同享受活着的時光,珍惜她還在的每一天。意想不到的是,嫲嫲變得越來越精神,漸漸露出久違了的笑容。

 

領悟生命的本質

      隨着死神的腳步越來越近,嫲嫲的痛症越來越嚴重,即使快樂也避不過癌症帶來的百般折磨。Mi看着嫲嫲被病魔弄得死去活來,卻無法為她分擔痛楚,決定與醫生商量加重用藥,為的只是讓嫲嫲減輕痛楚。漫長的照顧歲月裡,Mi慢慢領悟到生命的本質:“原來當我們完全接受死亡,不再活在恐懼死亡的陰霾中,才會懂得好好利用當下,活出該活的人生。到了嫲嫲離開的那天,我感覺到她終於可以脫離肉體之痛,便歡送她出發到另一個空間繼續她的行程,我們終將再遇上彼此。”

A4
把嫲嫲的臉蛋捧在手心中守護(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Mi 在《共老》中寫到:

“一開始是積極求醫,不接受嫲嫲將會離開,

中段是彷徨與迷失方向,心力交瘁,

到後來是學懂讓嫲嫲享受餘下的日子,

學懂接受親人的離開,學懂不着眼失去,

開始同意離開,是他們的一種解脫。”

A5
李嘉美以插畫描繪照顧者的日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放下原有的工作與生活來全力照顧嫲嫲這決定,對於剛捱出頭的Mi來說看似不容易,但在她的內心天秤上,嫲嫲的重要性沒有商量的餘地。Mi說:“我喜歡工作,但沒有任何事比嫲嫲更重要,錢可以再賺,事業可以再闖,但生命一去不返。我不能讓自己人生留有遺憾,決定一直陪嫲嫲走到最後一天,包括臨終時也要在嫲嫲身邊陪伴着她,就像她照顧小時候的我,不離不棄。她是我最愛的親人,記得小時候,我們全家一直同住,父母上班,嫲嫲主力照顧我上學及日常生活,人生很多觀念都是由嫲嫲教我的。”

A6
李嘉美冀以《共老》提醒大家珍惜身邊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陪伴至親走最後一段路的過程,讓照顧者痛心疾首,而每一次執筆畫寫《共老》的過程,就像讓Mi無限次回到過去。四年時間裡,Mi也曾給自己理由來逃避,例如工作很忙,待工作完結後再寫等等。但Mi的內心知道,如果《共老》完成不了,這將是她一生的遺憾。同時,無數有着相同經歷但素未謀面的同路人,也是Mi堅持的原因。

 

照顧者發表心聲

      最初因無助與焦急,Mi曾吸收不少難辨真假的網絡資訊,為了向正在迷惘與煩惱的朋友們分享經驗,Mi開設Facebook 專頁《共老》分享文章,過程中引來不少澳門人私信分享自己的悲痛與懊悔、還有家人患癌的徬徨與無助,Mi也盡量在力所能及下解答及分享更多,甚至是給出一些參考意見。Mi說:“與網友互動回覆,是我繼續完成《共老》的動力。我認為《共老》的內容是澳門人想了解的,它是一本資訊書,亦是一本治療書,為照顧者、將逝者及未來有可能成為前兩者的我們做好準備。”

A7
作品中經常出現嫲嫲的身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當家人把全副心力與目光投放到病者身上時,照顧者的心理壓力,卻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這也是《共老》中最獨特的視覺。Mi說:“大多照顧者都有一個通病,就是有過強的責任感,每位自願成為照顧者的人,都是深愛着患者的人,總希望給予患者最好最完美的照顧,無形亦給予自己過多道德枷鎖,因為孝順、盡責、報恩、承擔、愛等等正面的詞語而逼得自己喘不過氣來,不善於把負面的情緒與信息向他人訴說,一旦發現自己有不好的想法或照顧不周而致患者有狀況發生,都會極度內疚與自責。照顧者要學習把困難向他人訴說,讓別人來幫忙也是種關口。”

A8
李嘉美鼓勵大家關注照顧者的情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死亡對於我們來說,存在着對於未知的恐懼,但同時,也教會了我們學會珍惜。我們雖然不能拉長生命的長度,卻可以增加“她”的厚度。計劃於2020年出版的《共老》,真實地以自己親身經歷的個案與讀者分享“癌症”、“澳門醫療”、“照顧者”及“死亡”這四大話題,讓更多人懂得減輕患者軀體和精神上的痛苦,更與照顧者及其家人真切分享個人經歷、情緒問題所致的危險性,減少悲劇發生。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