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多元拓展,鼓勵創新——專訪鏡平美術科師生

        為進一步貫徹第四個六年發展規劃,鏡平學校以“傳承創新、追求卓越”為總體目標,積極推動課程內容改革,致力為社會培育創新型人才。其中,美術科的創新教育碩果累累,在一眾老師的悉心栽培下,學生多次在不同繪畫比賽中勇奪殊榮,為校爭光;個別學生更投考美術專業,力爭上游。老師們寄語同學們秉承學校的校訓與師長的教誨,不斷用知識裝備自己,增強自身競爭力,在未來貢獻社會。

A1_LOGO
張曉萍(中)、王宏(左二)與三位學生接受訪問

 

創新教學啟發興趣

        鏡平美術科老師張曉萍在大學時期已開始從事兒童美術教育工作,畢業後來澳發展,於2012年加入鏡平,先在小學任教了三年,後調到中學美術科任教;小學美術科組長王宏則於2005年加入鏡平,執教了十多年至今,一直用心指導學生。

A2
美術老師帶領學生參加繪畫比賽,贏取殊榮,為校爭光。(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據二人介紹,鏡平推動的創新教學法重視課程設置,目前美術科推出了基礎型、選修型以及拓展型三類課程。基礎型課程為平時日常教學的正規課程,中學每周有一節美術課,主要由兩位美術老師負責,小學則有兩至三節美術課,主要由五位老師負責;而選修型課程,即是開辦學生喜聞樂見的興趣班,例如國畫、水彩等課程,培養學生的繪畫興趣;拓展型課程,亦即提高班,通過挑選學科尖子、特長生接受專項培訓,從而啟發他們的創新思維。

A3
培養學生的繪畫興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除了課程設置安排讓學生盡展所長外,學校亦重視課堂教學模式的改革,藉此啟發不同學生的學習興趣。張曉萍說:“在教學方面,中學較重視培訓學生的繪畫技巧,學生在課堂上有機會學習國畫、水彩、油畫、版畫、漫畫等不同的美術繪圖技巧。”王宏表示:“相對中學,小學的美術氛圍更濃厚,重視創意與思維,學生也更投入。老師們各有擅長,會針對不同年齡的學生作教育,讓所有學生都享受美術課。”

 

悉心栽培碩果累累

        在學校的悉心栽培下,不少學生由知識的被動接收者,變成主動探索者,他們更在賽場上取得驕人成績。張曉萍表示,老師們經常鼓勵和推薦有潛質的學生參加各類繪畫比賽,也會為他們提供針對性的培訓,爭取殊榮;學校亦會定期舉辦畫展,展出學生得獎作品及優秀作品,藉以表揚學生,提高他們的繪畫自信。

A4
高中組得獎學生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王宏稱,美術科的中、小學老師上下同心,以教育好每名學生為己任,花上大量時間和精力在教學上。在課裡課外,老師們都會互相關心、支持,共同為學生創設有利學習的環境。她又讚揚小學新校舍擁有一流的教學設備,為學校的美術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學習平台。

A5
初中組得獎學生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鏡平學校一直以來支持學生投考自己感興趣的專業作發展。張曉萍說:“若干年前,有位美術天分不錯、但其他科目成績很差的學生想報考內地的美術學院,在老師們的鼓勵下,這位學生最終成功考上四川美院。之後每年陸陸續續有不同的學生報考內地、台灣及本澳的大專院校,修讀藝術或設計專業,期待他們能學有所成,推動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小畫家描繪心中夢

        鏡平擁有不少具潛質的小畫家,目前讀初三的黃宣儀便是其中之一。她說:“我從小就喜歡畫畫,一直畫到現在,不同類型的畫種都會嘗試挑戰,冀不斷取得突破。”升上中學,課業較繁重,但她仍然堅持繪畫的習慣,“如果平日功課多,我就會趁放假時多畫一些,透過每日不斷繪畫積累,久而久之,就會畫出一幅好作品。”談到畫畫最大的樂趣,她認為是可以畫出心中所想,而且能用美麗的圖案作品來表達和演繹。將升到高中的她表示會繼續畫畫,未來讀大學時以報考美術專業為目標。

A6
小學同學在校外寫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讀小五的廖梓妍說:“我五歲時看到媽咪畫畫,就跟住一齊畫。之後媽咪幫我報了一個學畫畫的興趣班,一開始我畫得很差,但沒有放棄,升上小學後仍堅持繪畫。我喜歡畫畫,透過繪畫不同的東西,能令自己的心情十分放鬆。當遇上不開心的事,回看自己畫過的作品,心情便會馬上愉快起來。”

A7
小學美術課堂氣氛熱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讀小五的譚昕妮則從幼稚園便開始畫畫:“記得小時候父親買了很多白紙,我便在紙上開始繪畫,建立了對畫畫的興趣,平時喜歡畫建築物和風景,當看到自己不斷進步,便覺得很有滿足感。”談到最難忘的經歷,她稱在參與一次繪畫比賽時,不小心將顏料掉到地上,頓時十分緊張,幸好在老師幫忙下,才將地上的顏料完全清走。

A8
小學同學認真繪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展望未來,張曉萍和王宏表示,鏡平美術科老師將繼續團結奮鬥,配合學校教學安排開展各項工作,發掘和栽培更多優秀學生,為澳門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輸送更多藝術型的創新人才。她們勉勵學生要繼續努力,爭取向上,奮發有為,畫出精彩的未來。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