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藝文薈萃,同行探索——專訪資深導賞員高婉芳

      澳門是世遺之都,歷史城區建築群記錄著城市變化的痕迹、歷史及時代的變遷,值得市民及遊客深入認識和研究。以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為契機,社區裡舉辦更多各種大大小小的不同藝文活動,展現小城獨有文化魅力,與此同時,文化導賞服務需求亦日漸增加。無論是政府或民間社團,近年都著力開辦文化導賞培訓課程,冀培育更多新人加入導賞員隊伍,合力講好澳門故事,提升良好國際形象。

A1
高婉芳擁有18年文化導賞員經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曾多次獲博物館頒發優秀導賞員獎項的高婉芳,擁有18年文化導賞員經驗。她一直關心藝文界發展,出心出力支持之餘,亦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和了解澳門,故踏上導賞員之路,做好推廣者角色,致力傳承本澳歷史文化。

 

肩負推廣文化使命

      本澳導賞員多屬義務性質,或只收到微薄報酬,卻要肩負起歷史文化推廣者的使命,責任不輕。2002年前,澳門導賞文化還未流行,也沒有那麼多導賞員。澳門藝術博物館(下稱“藝博館”)當時正著力舉辦各種不同的大型展覽,並推出第一屆導賞員培訓課程,冀能為參觀者提供專業的導賞服務。對此感興趣的高婉芳立即報名,卻不獲錄取,在幾番爭取下成為旁聽學員,堅持完成所有課程和通過評核後,終取得資格勝任藝博館導賞員一職。之後,憑著對導賞工作的喜愛,她接受更多不同考驗,並開始在澳門博物館、鄭家大屋、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聖若瑟修院藏珍館等擔任導賞員,向入場者介紹展品。

A2
高婉芳為澳門藝術博物館擔任導賞員,向入場者介紹展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參與導賞,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她說:“例如,藝博館每年都有不同的展覽,當我收到一個新的展覽通知時,便要認真做準備工作,花上不少時間去認識和研究展品的特點,有時還須尋找更多補充資料,才能滿足到導賞時的講解所需。當導賞工作越做越多,你就會發現很多東西是融會貫通的,所以累積經驗很重要!”為了提升專業能力,她在2007年考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世界文化遺產專業導賞員(澳門)資格;當導賞員期間,由於接觸到不同的藝術展品,開拓了眼界,她亦開始從事藝術創作,其畫作《世遺夜思》入選第13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並評為優秀作品。

A3
高婉芳的畫作《世遺夜思》入選第13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並評為優秀作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提供專業導賞服務

      18年來,高婉芳參與過不同的導賞活動,有著不少深刻和難忘的經歷。她分享道:“藝術是無界限的,人人都有欣賞藝術的權利,殘障人士也一樣。我曾接待過弱視和聾啞人士團,雖然導賞工作更花時間和心機,但我認為十分值得,因能達至藝術共融的目的。近兩年,我為‘國家安全教育展’擔任導賞員,在不同社會階層人士面前講解自己平時較少接觸的內容,同樣具有一定的挑戰性,也提升了個人導賞能力。”

A4
高婉芳為“國家安全教育展”擔任導賞員(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高婉芳認為,導賞員以個人的知識儲備為基礎,引發參與者對導賞內容產生興趣,起著非常重要的橋樑作用。如熱愛導賞員工作,便需要對自己有要求,不斷自我增值,除了掌握基本的導賞技巧外,更要豐富自身的藝術素養,務求將導賞服務邁向專業化。她說:“導賞員還講究團隊合作,因一場藝文展覽活動裡可能有負責不同語言的導賞員,如果對其中一件展品講解太長,就可能影響其他導賞員的時間,怎樣做好協調、互相配合,都是一門學問。”

A5
高婉芳指出,熱愛導賞員工作,便要不斷自我增值。(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特區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導賞文化發展,文化局已連續四年舉辦了“澳門文化遺產小小導賞員培訓計劃”,促進青少年認識澳門的歷史及文化,掌握澳門世遺景點的基本知識和導賞技巧,成為本澳文化遺產的守護者。高婉芳認同有關計劃,亦很鼓勵身邊朋友參與不同的文化導賞培訓課程,“既可豐富知識,也能擴闊人脈,更可透過培訓所學習的知識實踐自我。”

A6
高婉芳鼓勵身邊朋友參與文化導賞培訓課程,充實自我。(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致力做好橋樑角色

      2017年,高婉芳與一眾志同道合的好友成立澳門專業導賞學會(下稱“學會”),藉此團結一眾導賞員與藝術工作者,透過舉行不同的導賞活動、專題講座、藝術工作坊等,合力推動本澳藝文發展。

A7
2017年澳門專業導賞學會成立,藉此團結一眾導賞員及藝術工作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學會連續三年舉辦“博物館之旅”,在該會導賞員的帶領下,參與者能更深入地學習和賞析展品。2020年六月,學會在萬豪藝廊舉辦“墨染清風——譚植桓澳門寫生作品展”, 展出本地畫家譚植桓涵蓋世遺及不同風景名勝的25件水墨畫寫生作品,並特設公眾導賞服務,由該會導賞員從歷史、藝術的角度駐場為觀眾進行導賞,帶領大家了解作品的特點和創作手法。

A8
澳門專業導賞學會連續三年舉辦“博物館之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高婉芳表示,學會成立的日子並不長,但在有限的資源下舉辦各類活動,讓會內的導賞員與藝術工作者都能發揮所長,加強合作,共同進步。展望未來,學會正計劃與各學校合作推出培訓課程,培育中小學生成為優秀導賞員,日後亦將籌辦更多元化的活動,加強社會大眾認識澳門歷史文化。

burst
“墨染清風——譚植桓澳門寫生作品展”特設公眾導賞服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她指出,特區政府一直重視澳門歷史及藝術教育推廣,而導賞員是重要的橋樑角色,故相信未來導賞員能大有所為。為了讓澳門歷史與藝術文化普及至社會不同階層,她鼓勵年輕導賞員要不斷學習,吸收更多知識和經驗,充實自我,完善導賞技巧,盡心做好每次導賞工作,提升小城的國際形象。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