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以藝為志,發揮所長——專訪創新中學藝術科師生

       藝術是人類情感和想像的表現方式。為發掘學生潛能,引導學生積極學習,創新中學積極推動藝術科的發展,建立優秀教師團隊,作育英才。藝術科主任黃德恩於2008年加入創新中學,一直任教視覺藝術科目。中學時受美術老師啟蒙,黃德恩愛上美術,並努力學習,後來考入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奠定未來的發展方向。自當上教師後,他期待學生在藝術探索和創作的過程中,培養學習興趣,從而找到自己未來的職業出路。

A1_LOGO
藝術科主任黃德恩(右一)與兩位學生合照

 

培養興趣探索出路

       創新中學邁向創校十七年,配合國家發展策略及澳門特區政府提倡產業多元化等施政方針,積極推動藝術科課程,近年倡議以“CAP”,即Creativity(創意)、Art(藝術)及Patriotism(愛國)作為教育政策,以培養學生欣賞、尊重藝術的素養和價值觀,學以致用,貢獻社會。

A2
創新中學邀得廣州美術學院魏華教授指導學生陶藝創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創新中學以“回歸教育”為主軸,提倡終身學習,並積極營造學習型社區。目前設有中學課程(為年齡逾16歲的學生提供中學教育)以及職中課程(使有意學習一技之長之人士能學到配合澳門發展所需的創新職業技能),其中高中課程設立藝術主修科,職中課程於2013年更加入文創產業實務課程,致力為澳門培育文創類型人才。

       黃德恩介紹,創新中學藝術科目前主要分為視覺藝術和音樂表演兩大範疇,一周約有四小時的八節課時,另外還有讓學生選修的“藝術潛能發展班”,以不同形式鼓勵學生接觸和學習藝術。

cof
創新中學師生前往香港元創坊文創園考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藝術科課程的特點是“分科”,供學生有系統性地學習,從而取得階段性的進步。以“視覺藝術科”為例,會分成平面設計、立體設計、攝影、繪畫等課程;另外,在“藝術潛能發展班”裡,還有金工、漆畫等課程,教授學生基本技巧之餘,亦著重於藝術的應用層面。

A4
創新中學師生參觀影像澳門展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投入資源鼓勵學習

       黃德恩表示,由於每年有不少轉校生入讀創新中學,他們過去有不同的學習經歷,學習能力參差不一,所以學校會採取有教無類的施教態度,鼓勵學生發揮所長,建立學習興趣。學校亦會採用綜合評量的機制,公平地讓學生找到學習的滿足感,勿因一兩科成績不合格而氣餒,失去繼續學習的動力。

A5
2018年,日本演出者獲邀到創新中學舉行太鼓祭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教育發展基金的支持下,創新中學近年加大投入發展藝術科的資源,致力完善教學場地和設備。校方堅持“專科專室專用”的方針,讓學生在視藝室、舞蹈室、音樂室等專心學習,保證教學質量。師資方面,創新中學已建立優秀的藝術科教師團隊,以全職老師為骨幹核心,並以具專業能力的兼職老師作輔助。黃德恩指出,兼職老師的教學效果不容忽視,他們擁有豐富的社會工作經驗,除了教授學生學科基礎知識外,還能介紹一些行業裡的實際情況,為學生未來升學或就業做好心理準備。

A6
創新中學學生獲邀在全民運動會開幕上表演(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每年,創新中學都會鼓勵學生參與不同的藝術活動,包括校內才藝大賽、“校園樂繽紛”、“澳門城市藝穗節”及“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冀不斷開拓藝術視野,並發揮所學所長。在教師團隊的帶領下,學生經常有機會走出課室,參觀不同主題的藝術展覽,滿足學習好奇心,從而積累信心勇於挑戰各種藝術比賽,不少學生屢獲殊榮。

A7
創新中學參與“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2019”(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理論與實踐一體化

       藝術發展之路想要走得遠,需要時刻保持創新思維。黃德恩稱,對於未來有志在藝術方面發展的畢業生,創新中學會鼓勵學生升學,在大專院校裡繼續深造,從而取得一技之長,在社會上有所發展。

jhdr_vivid
在全澳中學生立體藝術創作比賽上,創新中學得獎同學與指導老師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創新中學畢業生、現就讀於廣州美術學院的黃詠琪曾因學業成績不理想而感到迷惘。在機緣巧合下,她留意到創新中學的招生信息,便在高二以轉學生身份入讀該校。黃詠琪的外公是國畫家,家人從事藝術相關的工作,在家庭的薰陶下,她從小到大對繪畫都十分有興趣。轉校後,她認真拾起畫筆,創作了不少得到老師和同學們喜歡的作品。對於自己的付出有收穫,她說:“創新中學的藝術課程比較多,有很好的創作氛圍,令我燃起了對繪畫的衝勁,當知道自己的作品有人欣賞,便想一直畫下去。”

A9_LOGO
黃詠琪喜歡繪畫

       就讀高三的留李蓉曾代表創新中學參加歌唱比賽,一展所長。她說在父母的感染下,自己小時候已很喜歡音樂,一直想成為專業歌手。在高二轉校至創新中學後,她很喜歡上音樂課,因可以接觸更多不同的樂器,學習到如何錄歌和調音等專業技巧,令自己更享受音樂帶來的樂趣。畢業在即,她計劃未來會繼續練歌和挑戰各種歌唱比賽,亦有意嘗試當節目主持,冀多元化發展。

       作為教師,黃德恩最高興是見到學生能找到興趣,發揮所長。展望未來,他表示創新中學藝術科將繼續以多元化教學模式,透過系統性的理論學習和實踐,提升學生的專業技能和綜合應用能力。

A10_LOGO
留李蓉熱愛音樂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