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情繫甘苦,苦盡甘來——青年劇團辦展覽話劇歌頌情

      由澳門大學學生會戲劇社、霜冰雪創作實驗劇團舉辦的藝術展覽“韶華一瞬:《情繫甘苦》”、本地原創全國巡演話劇“共度時艱:《苦盡甘來》”於2020年7月10日至26日在澳門南灣舊法院大樓舉行及上演。身兼展覽策展人及戲劇導演的林綺汶、擔任展覽項目經理的戲劇主演林煒琪,於開幕活動中繪聲繪色地介紹精心陳列的每件展品,及展品中蘊含的每段歷史。

A1
“韶華一瞬:《情繫甘苦》”展覽開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韶華一瞬:《情繫甘苦》”是澳門首個青年疫情藝術展覽,主題為以“疫”傳“情”,內容包括:詩畫創作、平面設計、服裝設計、影片創作、聲樂創作,藉此感謝社會各界在疫情期間的付出,傳揚甘苦與共、共創未來的精神。話劇《苦盡甘來》曾在內地巡演38場,更曾登上國家級頂尖劇場中國國家話劇院,故事以“傳承、尋根、堅毅”為主題,透過一段父女親情故事,用戲劇形式訴說家國情懷。

A2
《苦盡甘來》以“傳承、尋根、堅毅”為主題,透過一段父女親情故事訴說家國情懷。(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霜冰雪X澳大劇社

      兩個劇團合作的契機,要由2012年說起。林綺汶憶述,教育暨青年局曾舉辦“藝術教育雪球計劃”活動,當時有不少喜歡戲劇的年輕人投身其中,她亦是其中一員。這些學員彼此成為了朋友,後來有的在澳門大學升學的學員加入澳門大學學生會戲劇社(下稱“澳大劇社”),有的不在澳門升學的學員在回澳時亦會參加澳大劇社的活動,彼此交流從未間斷。為了傳承和延續這份對戲劇的熱愛,讓喜愛戲劇的人士於在學時或畢業後都能有發揮自我的戲劇天地,林綺汶於2017年大學畢業後創立霜冰雪創作實驗劇團。這次的合作亦是兩個劇團成員的用心打造,林綺汶說:“這展覽是一個橋樑,結合兩個劇團的心血,是大家共同創建的結晶。”

A3.0
展覽策展人及戲劇導演林綺汶(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A3
《苦盡甘來》巡演團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巡演中的冷暖交織

     《苦盡甘來》於2019年啟動全國巡演,分別在內地12個城市上演了38場,現已在澳門上演了17場 ,屬於自發性的話劇巡演活動,無論是行程策劃、與内地高校聯絡,或是演出編導等都是團員們精心安排,一手包辦。林煒琪感嘆道:“巡演開始時很難熬,遇到不同困難,最後都一一克服了。我們汲取到的經驗是,萬事開頭難,但只要肯踏出第一步,習慣面對挑戰,就有機會取得成功。”

A4_壓縮
林煒琪擔任戲劇主演及展覽項目經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及巡演最深刻的經歷,林綺汶說:“有次我們去北京郵電大學(下稱“北郵”)巡演,那時正值12月,氣溫低至零下五、六度,因室內調節冷熱氣系統正維修,演出時沒有暖氣,我們都要捱冷。那邊的老師知道情況不妙,立刻到辦公室搬來兩個暖爐,同學也趕忙跑到超市買了一大箱暖包。雖然學校已提前發訊息提醒觀眾現場沒有暖氣,但演出時還是座無虛席。我當時坐在觀眾席中間,感受到他們冷得瑟瑟發抖,但現場氣氛熾熱,大家都看得很開心,那一刻我的心也突然暖了起來。”

A5
《苦盡甘來》團隊到大灣區城市巡演,座無虛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當時,演員們在低溫下穿著短袖、輕薄的表演服,咬緊牙關完成整場演出。活動完結後,北郵的同學們急忙地為各人送上一杯溫暖的珍珠奶茶。在演後座談裡,觀眾十分感謝演員們敬業的付出,大讚演出感動。林綺汶坦言:“大家在極度寒冷之下仍堅持下去,全因想回報觀眾的熱情和支持。這是一次最難忘的巡演,而‘情’就建立在一堆暖包、一杯杯的珍珠奶茶還有觀眾的熱情身上,雖不是甚麼名貴的東西,但那份感覺相當溫暖和有意義。”

A6
演員以敬業精神及精彩表演打動觀眾(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血脈相連,同根而生

      打動觀眾們的除了是演員的敬業精神,更重要的是對劇本的精彩演繹。關於劇本創作的靈感,林綺汶動容地說:“我父親是一名汽車維修工人,每天都帶著疲憊回到家。是他辛勤的勞作和付出,才把我撫養成人。”她還記得有一次節假日,父親帶著她外出遊玩時看到一輛水泥車,就說這車他曾維修過。劇團中一位團員的爸爸是水泥工人,總是驕傲地說澳門大型酒店的建設自己也有參與其中。“就是靠他們的默默耕耘、默默奮鬥,才有今天的澳門。無論大到國家,還是小到家庭,都是上一代一步步地建立出來的。年輕一代也應該肩負責任,努力建設和愛護澳門,報效國家。我們的根來自我們的父親,我們父親的根來自家鄉,與内地同胞是血脈相連,同根而生,所以我們寫了這個故事。”

A7
劇組成員希望透過參與演出,尋找關於“根”的答案。(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帶著故事走過內地12個城市,曾在澳門回歸二十周年之際於中國國家話劇院、清華大學等全國頂尖劇場及高校上演,累計逾萬入場觀眾,林綺汶說:“透過參與演出,劇組成員們都希望用自己親身經歷去看看内地的風貌,通過自己去尋找關於‘根’的答案,揹起背包,走這一趟。”

 

 

溫情展覽,毋忘苦甘

      話劇主演林煒琪同時在“韶華一瞬:《情繫甘苦》”展覽中擔任展覽項目經理。林煒琪介紹說,展覽以家國鄉土之情為題探索藝術、細嚐疫情的苦與甘,希望以展覽與澳門市民及內地同胞甘苦相依,為社會的復蘇努力拼搏。

A8
林煒琪為觀眾作展覽導賞(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展覽吸引了不同年齡層的觀眾,上至年過花甲的老人,下至兩歲的孩童。她尤其對一次導賞經歷印象深刻,“有次我為一位老人家擔任導賞員,當他看到‘毋忘苦甘’這四個字時眼泛淚光,感慨萬千。他認為,我們這一代不像他們之前一樣熬苦,要做很多體力上的勞動工作。我也和他分享說,其實這一代人也遇到很多困難和壓力,例如升學、置業等各方面,還有很多來自人際網絡、心理上的壓力。但如果沒有上一代歷盡艱辛地去為這一代奮鬥、努力,我們也不會有超越以前的生活水平。我很感謝他們為我們這一代的付出。”

      林煒琪認為飲水思源、毋忘苦甘十分重要,“對於上一代的人來說,我們這一代好像忘記了一些苦,覺得很多東西都是必然的。但如果老一輩聽到我們說會記住他們的好,他們也會十分感動。”

A9
《情繫甘苦》展覽展出詩畫創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冰清玉潔,雪白無暇傲霜枝

      劇團取名“霜冰雪”,是將生活比喻成水,將水不同形態的升華(霜冰雪)寓意其藝術理念。“傲霜枝、冰清玉潔、雪白無暇”是劇團追求藝術的方向和信念。劇團認為藝術是生活的升華,希望將觀眾給予他們的生活升華成藝術,再以戲劇回饋給觀眾,讓觀眾在藝術中再次感受自己的生活,珍惜生活中的美好,令藝術和生活相生相成,周而復始。

      新冠疫情為本地劇團帶來了巨大的挑戰,談及未來的動向和發展,林綺汶說:“希望這個巡演能走得更遠,因為劇組答應過很多内地學子,要把演出送到他們家鄉,送到更多的地方。”同時,劇團也希望將這份情誼、心意繼續傳承,用藝術連結大家,一起迎接疫情後的社會復甦。“可能藝術的力量很渺小,但是我們想通過藝術去感染更多身邊的人,令大家學會向前看。”

A10
展覽作品以“疫”傳“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