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實戰攻擋,活學活用——專訪菲律賓魔杖教練黃天恩

      在本地劇場界,黃天恩是非常活躍的舞台劇演員與藝術總監,積極參與製作和演出多齣不同劇目。他在舞台上揮灑自我的同時,還有一顆擁抱武術的心,跟隨菲律賓魔杖門派Kalis Ilustrisimo傳承人陳浩揚(Andy師傅)習武,並將該門派的武術引入澳門,開班授徒,冀弘揚師道和武德。未來他希望團結更多武術同好,互相學習,促進共同成長。

A1_LOGO
黃天恩熱愛武術

 

銘感師恩傳承武術

      細說與武術的淵源,黃天恩說自己在香港演藝學院讀戲劇時已開始接觸太極,學習用武術開發演員身體的各種可能性。大學畢業後,他隨陳家溝第二十代傳人陸長青師傅習陳式太極拳,曾在2014年香港太極拳比賽獲銀獎,現隨蕭自康師傅學習詠春。除了習拳外,他坦言更喜歡舞刀弄劍。在一次機緣巧合下,他接觸到菲律賓魔杖,自此便與這項武術結下不解之緣。他說:“記得上第一堂課時,Andy師傅已教我怎樣用武器,之後我還有機會與師兄弟們對練,非常有趣。”

A2
黃天恩為初學者展示新動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菲律賓魔杖的起源眾說紛紜,有說是源於西班牙在菲律賓的殖民時期,菲律賓士兵想抗擊海盜,從西班牙人身上學習到西洋劍術,經過不斷改良和演變,成為了一種新式的兵器搏擊術。受統稱影響,很多人誤以為玩魔杖只是使用棍術,事實上這項武術還包含刀、劍等其他武器技法。黃天恩所屬的門派Kalis Ilustrisimo,就是以刀法聞名,其祖師爺Antonio “Tatang” Ilustrisimo被公認為菲律賓刀法宗師,在實戰中未嘗一敗。

A3
赴菲律賓進修武藝(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黃天恩坦言,“最初沒有信心成為門派的傳承人,但Andy師傅一直給予我鼓勵和認同,更帶我到菲律賓拜訪總教練Arnold Narzo,以及已故掌門Tony Diego的海葬地祭祀,讓創始人知道其武藝、精神和人生經驗在澳門後繼有人。我感到自己被門派所接納,成為了他們的一分子,非常感動,因而決定肩負傳承這項武術。”

悉心指導著重安全

      過去,黃天恩一直以戲劇人的身份活躍港澳兩地。直至2018年,他決定全心全意回澳發展,在Andy師傅的認同與授權下,開始在澳門招攬弟子,傳授其門派的武術。 “由於菲律賓魔杖在澳門是新興武術,不要說街外人,就連本地武術界朋友對此也不甚了解,所以唯有不斷通過拜訪,做好教育和推廣工作,冀將這項武術扎根於澳門。”

A4
致力做好教育和推廣工作,冀將菲律賓魔杖扎根於澳門。(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黃天恩憶述,剛開班時報名情況並不是特別理想,但仍能吸引到不少喜歡參與實戰的武術愛好者來拜師。“我們的門派招式以簡潔實用為主,活學活用,注重累積實戰經驗。”此外,他很高興能有機會獲邀入學校作推廣,“學生們很喜歡參與這項武術,在教練的指導和陪同下,每次進行練習和比賽時都要穿戴護具,非常安全。”

A5
黃天恩獲邀入學校作推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舞台劇因劇情需要往往要加入打鬥情節。為了讓舞台劇演員懂得使用武器,黃天恩曾舉辦“舞台械鬥——菲律賓魔杖基礎班”,以菲律賓魔杖武術為出發點,結合自身豐富的表演經驗,教授學員安全、有效的舞台格鬥技巧。他認為,戲劇愛好者可趁此機會實踐,用“武術”深入融合舞台藝術。

A6
曾舉辦“舞台械鬥——菲律賓魔杖基礎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參與比賽打出自信

      經過兩年來的栽培,黃天恩已教出一批優秀徒弟,他更會組織弟子到香港及菲律賓學習或參與比賽。他說:“我從2015年開始參加在香港舉行的比賽,打出自信。由於菲律賓魔杖講求活學活用,因此我會鼓勵徒弟多參與比賽,從實戰中累積經驗,增廣見聞。”2019年,他帶領徒弟們組成澳門魔杖隊參與“第十屆香港菲律賓魔杖挑戰賽”,隊伍取得佳績,六名選手共獲得五面獎牌。

A7
組織澳門魔杖隊到香港打比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站在賽場上的緊張感,以及為團隊爭光的榮譽感,會使參賽者拼盡全力,發揮實力,這種經歷是對打練習所不能比擬的。”於是,黃天恩於2019年在本地舉辦了館內賽。他原本更打算在2020年舉辦公開賽,但因疫情關係,只能將賽事無限期延後。他說未來若有機會舉行賽事的話,會邀請Andy師傅及一些師兄來當裁判,也有計劃舉行裁判培訓班,藉此向本地愛好者介紹更多關於菲律賓魔杖的實戰比賽知識。

A8_截水印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李小龍的徒弟伊魯山度是菲律賓兵器專家,受徒弟影響,李小龍亦曾學習菲律賓魔杖,並通過其電影作品將此發揚光大。眼看菲律賓魔杖在香港發展多年,培訓出不少世界級好手,黃天恩亦期望在澳門能有越來越多人參與其中,共同推廣,弘揚這項武術的優秀傳統文化。

A9
無論練習和比賽,學員都要穿戴好護具。(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黃天恩表示,在澳門尚屬新興武術的菲律賓魔杖資源較少,因此每次練習和比賽時,徒弟們都會認真對待,期望提升實力。“如果單靠我一個人,菲律賓魔杖推廣的路行不遠。”他最高興的是看到徒弟學有所成,希望他們能獨當一面成為教練,培育更多的學武之材,傳承薪火。

A10
黃天恩藉培育更多學武之材,傳承薪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