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設計賦予“廢柴”新生——專訪原質東隅創辦人蕭啟東

      “原質東隅”是澳門原創品牌,主張藉由設計構建生活態度,堅守“天生我柴必有用”的理念,通過創意設計將廢棄木材打造成文具、飾品、相機等生活時尚用品,延續使用價值。創辦人蕭啟東被譽為“澳門少數國際級設計師”,憑著精益求精的匠心態度和環保創意的設計智慧,帶領“原質東隅”邁向國際,於德國、意大利、法國等地獲得具影響力的大獎,品牌銷售點遍佈世界各地。

A1_LOGO
蕭啟東帶領“原質東隅”邁向國際

 

原質之寶,東隅之始

      熱愛水墨畫的蕭啟東起初因家人的反對而放棄了藝術理想,他抱著玩樂心態到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修讀產品設計,成績並不理想,更不了解設計的內涵。後來,日本通用設計之父中川聰受邀到校演講,推廣透過設計撕去產品特殊標籤、考量使用者需求及感受、讓產品能在最大程度上被使用、創建友善共融社會的理念,讓蕭啟東深深被打動,決心成為產品設計師。

A2
蕭啟東在中山家具工場學習時,發現場外堆滿廢棄木材。(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蕭啟東於兩年內修畢產品設計和文化創意產業兩個專業學位,更到台北著名設計公司實踐所學。可惜當年澳門人對產品設計十分陌生,行業資源貧乏,讓他剛回澳時只能依靠平面設計維生。為尋找職業出路,他跑到親戚的中山家具工場學習木工及組裝,發現每家工廠外都放滿堆積如山的木碎廢料,當中不乏結構細緻、紋理清晰的珍貴木材。他決定要讓“廢柴”重獲新生:“每一樣東西都有獨特價值,應要用得其所。”抱著滿腔熱誠以及在工廠習得的工藝技術,蕭啟東於2014年成立“原質東隅”,由一個閣樓工作室開始,從設計人性化的簡約文具及飾品出發,希望能透過產品彰顯事物純粹本質,探索生活美學及細節。

A3_LOGO
蕭啟東的工作室,每個角落都充滿木頭香氣。

 

從朴素琢磨本質

      為推動品牌發展,“原質東隅”於2016年與台灣知名紙相機品牌“紙可拍”合作打造CROZ–D.I.Y數位相機,由“紙可拍”提供電子機芯技術,並由“原質東隅”進行外觀設計。有別於配置複雜和功能繁瑣的專業相機,CROZ在融入現代技術的同時,透過創意、簡易、環保的互動設計回歸傳統攝影初衷,除去實時顯像屏幕,保留拍照懸念與成品驚喜,以一體化操作方式讓使用者透過觀景窗重拾攝影趣味。蕭啟東說:“攝影應該是用眼睛直觀世界,用觸感記錄生活。希望CROZ能連結人、物情感,成為一份溫暖質樸的陪伴。”

A4_LOGO
蕭啟東希望使用者能透過CROZ重拾攝影初衷,探索生活內涵。

      CROZ的設計看似簡單卻充滿巧思,兼具功能與質感,採用多個精密打磨工序,細膩呈現溫潤木紋和堅韌黃銅的特性。隨著使用者的觸摸,材質氧化及光滑痕跡將成為相機獨一無二的烙印。在容易喜新厭舊的世代下,蕭啟東希望透過親手拼裝的樂趣,為產品注入幸福和滿足感,令相機生命得以延續。“即使我們不再使用它,亦可珍而重之地保存著,成為一份難能可貴的回憶。”

A5_LOGO
只需六個步驟,就可拼出一部CROZ數碼相機。

      CROZ憑著卓越的創意與質量,在眾籌平台Kickstarter於兩天內成功達標,並於30天內超額兩倍集資逾23萬元,在國際引起不少迴響。透過國際網絡平台,蕭啟東成功將品牌推廣至美國紐約MoMA現代藝術博物館、法國老佛爺連鎖百貨、日本涉谷LOFT、中國上海衡山和集等八個國家35個地區的文化地標,收獲超過50個國家的忠實粉絲。相機銷量至今已達每年10,000部,澳、台兩地銷售額高達1,800萬澳門元。

 

從理性數據發掘感性設計

      “原質東隅”成功解決了地區產品設計、技術、人才、生產等問題,透過共享資源創造了商業價值。品牌於2019年獲八大世界博物館官方聯合授權,以天才藝術家梵高為名的系列產品更在一夕間成為焦點。蕭啟東認為,品牌聯乘不單只是在設計上創造新的產品概念,更是透過了解品牌間的文化差異與市場策略,發掘大眾口味,推動行業發展及品牌成長。

A6
獲八大世界博物館官方聯合授權的梵高系列合作產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原質東隅”的設計全都從理性數據出發,由搜集市場資料及考慮產品競爭力來決定設計方向。蕭啟東一直堅持產品應以使用者角度出發:“產品設計不是搞藝術,必須有數據支撐才能迎合顧客需求,與社會產生連結。”他認為要建立開放平等的工作方式,耐心聆聽團隊意見,多學習及累積經驗,增加團隊管理、銷售推廣、顧客心理等營商知識,透過產品推廣核心價值,才能帶領品牌走得更遠。

A7
“原質東隅”曾與澳門生活文化協會、澳門家具品牌“宅木”共同策劃“城前啟後——澳門文化再生計劃成果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蕭啟東兩年前開始將“原質東隅”推向內地市場。他坦言內地市場龐大,初創品牌起步十分困難,曾花費不少資源及時間進行摸索,透過各種網絡平台推廣產品,在經歷不少挫折後才找到合適的銷售模式,建立生產線。品牌現於北京、上海、廣州等地設有三十多個銷售點,亦於多個網購平台建立官方網站。

A8
蕭啟東與澳門特殊奧運會合作,於“青年共融計劃——擁抱·共融之藝術作品展”設計別具意義的藝術品,透過多媒體雕塑及互動,建構和諧社區。(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蕭啟東形容內地營商執照手續繁多,經營方式與海外市場差別很大。“內地市場需要使用針對性策略進行推廣,初創品牌進入市場前除了要考慮公司資本,亦要尋找具品質的生產工場,以及理念相同的分銷商。”內地仿製文化嚴重,他在開展內地業務前曾諮詢不少法律意見:“我們無法與內地公司比拼資本。註冊產品專利和商標的原因並不是保障產品不被抄襲,而是保護品牌不被仿冒商指控侵犯版權。雖然被抄襲代表產品有複製價值,但我們擁有具質量保證的原材料,亦有台灣生產電子零件的專業技術,以及耗資幾十萬元的金屬部件模板。每個設計都有它的生命周期,我們將走在仿冒商前面,推出更新款的設計。”

A9_LOGO
“原質東隅”的每件產品都簡朴自然、溫暖真實,連飾物包裝盒都充滿設計心思。

      隨著社會的環保意識提高,市場前景樂觀。蕭啟東表示,茶葉消耗量大,含水量多的茶渣在燒毀過程所需燃料多,亦易滋生細菌污染地下水。他希望未來能藉賦予茶葉新生,宣揚中國茶文化,亦為地球生態出一分力。他已決定擴展核心團隊,與大學研究院合作,開展十年循環經濟項目,回收手搖飲品茶葉,在改變物理、化學性質及結構形態,提升耐火及耐酸性的同時,保留每種茶葉的獨特個性與醇厚清香,製成新物料及產品推出市場。“希望透過簡單純粹的永續理念,以‘原質’觸感帶領大眾體會生活之美。”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