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懷抱音樂,傳承薪火——專訪澳門合唱教師協會理事長吳思源

      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稱,他最重要的科學成就,幾乎都是在音樂的陪伴下完成,並時常在音樂中思考,以及用音樂看待人生。音樂藝術是人類情感和想像的表現方式,既能讓人陶冶性情、抒發自我,亦有助啟發潛能、引導積極學習、鍛煉心智。

A1_LOGO
吳思源熱愛音樂教學工作

      音樂老師吳思源多年來致力推動本地音樂教育工作,希望能用輕鬆有趣的教學方式讓更多年輕人愛上音樂。身為澳門菜農子弟學校合唱團指揮,他多次帶領合唱團在澳門乃至其他地區參與各種大型演出,並在不同的合唱比賽中取得佳績。為推動合唱藝術與音樂文化發展,他與一眾教師好友共同成立澳門合唱教師協會,加強彼此間學習與交流,促進共同成長。

 

熱愛音樂投身教育

      不少人對音樂產生好奇與興趣都是由小時候聽歌開始,吳思源也不例外。“爸爸是澳門中樂團的二胡樂師,我從小就聽他拉二胡,感受中樂魅力。以前鄉下老家對面的汽車站經常會播放不同類型的音樂,在耳濡目染下,我不自覺地便愛上音樂。在學校裡,我特別喜歡上音樂課,享受唱歌帶來的樂趣。”

A2
致力為本澳培育音樂人材(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吳思源在中學時已確立音樂發展的志向。他上高中後,在家人的支持下逢周末到廈門大學跟隨音樂教授上聲樂課,涉足專業音樂的世界。他說:“當時我在泉州老家上學,每次去廈門都要花兩三個小時的車程,雖然路途頻撲,但學得很開心,因導師非常有耐心,讓我打好學習基礎。”及後,他考入廈門大學修讀音樂教育專業,學習各種音樂理論、樂器以及鑽研聲樂技藝。

A3
擔任小學合唱團指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02年,吳思源大學畢業後決定回澳發展。在機緣巧合下,他加入菜農子弟學校成為音樂老師。他很感謝校方的信任,讓自己發揮所長,積極推動和發展音樂科,鼓勵更多學生接觸音樂。擔任小學合唱團指揮是吳思源任教職後的一大挑戰,他說:“我雖然是讀聲樂出身的,但合唱是另一門學問,在帶領合唱團訓練和比賽的過程中,自己也在不斷學習和成長。”

 

帶領合唱團創新猷

      吳思源坦言,自己頭幾年帶團成績並不算理想,但他沒有灰心,繼續努力,冀為合唱團創造佳績。2009年,合唱團除了在校際歌唱比賽中拿到優異獎外,還獲邀參與慶祝澳門回歸十周年的大型文藝晚會,在時任國家領導人面前獻唱,收穫好評。對吳思源來說,這是非常難忘的帶團經歷。

A4
2009年,吳思源帶領小學合唱團參與慶祝澳門回歸十周年的大型文藝晚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培育更多音樂人材,菜農子弟學校積極加大對音樂教育方面的資源投入,完善相關設備配套。2012年,吳思源組建中學合唱團並擔任指揮,積極組織學生出外參加比賽,擴闊視野,提高合唱水平。

A5
2017年,菜農合唱團受國際合唱聯盟邀請參加國際合唱民歌節演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他的悉心指導下,菜農合唱團近年經常應邀參加各種演出活動,並屢獲殊榮。合唱團於2013年在香港國際青少年合唱節比賽中奪得比賽銀獎和演出金獎;2015年奪得首屆穗港澳台青少年文化節比賽銀獎;2017年受國際合唱聯盟邀請參加中國(黔東南)國際民歌合唱節演出,並獲得“最佳民族風格合唱團”的稱號,同年成功舉辦了合唱團首場專場音樂會;2019年奪得香港世界青少年合唱節銀獎、泰國國際合唱節少年組金獎、聖樂組金獎和表演金獎。

A6
2019年,菜農合唱團參加慶祝澳門回歸二十周年的大型演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合唱團經常要排練、表演,非常講究團隊合作,吳思源認為只要“齊心就事成”。他憶述合唱團第一次出外到香港比賽,當時回程要趕船,下車前他吩咐同學們要盡快拿好行李。沒想到當車子抵達目的地,一位初三同學便主動走到行李箱幫忙,其他同學亦協助搬運,展現合作精神,令他非常感動。他笑言合唱團像個和諧大家庭,自己非常關心同學,也會鼓勵同學多關心身邊的人,逐漸建立愛與信任。

A7
2020年,菜農師生獲邀赴葡萄牙參加“歡樂春節”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團結同好推廣合唱

      2018年,吳思源與一眾音樂人應邀到北京參與交流活動,期間萌生了成立澳門合唱教師協會的想法。他認為,單憑其一人之力能做到的事情有限,故希望團結更多合唱老師互相學習和合作,從而提高整個學界的演唱水平。

A8
2018年,吳思源與一眾音樂人應邀到北京參與交流活動,期間萌生了成立澳門合唱教師協會的想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合唱教師協會自2019年成立後,第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協助挑選來自各校的學生,組建學界青年合唱團,參與教育暨青年局舉辦的“學界青年大匯演”。2020年,全球受新冠疫情影響,會長陳偉民策劃及推出抗疫歌曲《不負初心志願》,向廣大醫護人員致敬。展望協會未來的發展,吳思源說:“協會未來計劃組織合唱教師培訓及對外音樂藝術交流活動,舉辦合唱比賽、大師班或音樂會,積極推廣合唱文化,提高大眾對音樂藝術的參與度。”

A9
2020年,澳門合唱教師協會前往浙江參與交流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事音樂教育工作十八載,吳思源最高興的是看到學生能找到興趣,發揮所長,不斷進步。他相信音樂具有打動人心的力量,期待日後能推動更多大眾了解和接觸音樂。“任何年齡的朋友只要真心喜歡,都可以‘和音樂做朋友’,從中學習和享受,收穫滿足和快樂。”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