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讓藝術走入生活——專訪弘藝峰創作社會長何仲儀

       “藝術”總是艱澀難懂、遙不可及的嗎?或許不!在澳門特區政府與民間機構的積極推動下,“藝術”如今遍地開花,並融入我們的社區生活中。

A1_LOGO
何仲儀致力推動藝文發展

       弘藝峰創作社會長何仲儀(Joey)從小熱衷繪畫,她致力與創作社成員舉辦藝術展覽,將藝術帶入社區。近年,弘藝峰創作社進駐位於政府總部後面的藝術空間“At Light”,聚集不同藝術範疇人士,推動文化藝術創作在澳門長遠發展。

自由地創作

       Joey的繪畫興趣是自小開始培養出來的,她還記得自己小時候寫“我的志願”是想當一名畫家。 “我從小學時開始已無意識地畫,會和弟弟在牆壁上塗鴉。自己不覺得畫畫是一回事,但媽媽覺得我有天分,找了老師教我。後來姐姐幫我報了澳門美術協會的美術課,指導我的是譚智生老師。中學畢業時,我跟隨繆鵬飛老師在視覺藝術學院學習,開始有系統地學畫畫。”

A2
何仲儀自小喜愛畫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後來,Joey如願走上自由創作的道路,在2005年舉辦了首個個人畫展“觀·自在”,以抽象油畫為主軸,混合其他媒材創作。她笑言很多人都誤以為畫展是宗教主題:“其實畫展想表達的是人可以自由地解讀自己看到的作品。我喜歡以不拘泥的媒材和形狀,做出有系統的抽象作品。這個展覽具有很強的實驗性質。我總認為創作真的要落手落腳去實踐才可以,過程中有可能失敗,但如果不去嘗試,意念只能停在腦袋中,永遠無法面世。”

A3
2005年,繆鵬飛老師參觀何仲儀的首個個人畫展“觀·自在”,並給予寶貴的意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Joey上一次舉行個人畫展,是2014-2015年在澳門藝術博物館舉辦的“屬於你的傳奇”。她笑言自己有點懶散,雖然還有創作,但認為自己的心態有所改變,“如今我都會繼續畫畫,但已經沒有熱衷辦個展,因不想把自己局限在某一個範疇。我喜歡和人分享看法與認知,透過作品交流也好,和朋友聊天也好,都可以做到心中所想要的。”她坦言也喜歡策展人的身份,因可以換個角度參與藝術創作。

 

策展的藝術

       2019年,Joey參與了第一屆“藝文薈澳”系列活動之一的“流金歲月”當代陶瓷藝術展的策展工作,她形容是一次巨大的挑戰, “在大型公共空間裡辦國際化的展覽,小的瑕疵都會被放大很多倍,還有遇上各種中小企面臨的問題,如人手不足、物流時間、工資等等,過程中出現無數狀況,需要日夜顛倒不眠不休地籌備和解決。”

A4
何仲儀與“流金歲月”當代陶瓷藝術展參展藝術家交流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回顧辦展經歷,雖然挑戰重重,但Joey仍 感到非常奇妙和難忘,“在策展初期,我提出把遊人如鯽的長廊改為展區,主辦單位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在不斷遊說和完成各項挑戰之後,一個既震撼又具視覺感染力的展場被呈現出來。回想整個過程,最讓我感動的是展覽空間的創造,這包括了主辦單位其中十多個部門最少數百名員工的參與。‘藝術’對其中大部份人來說可能只是一個名詞,和其生活並無大關連,但是通過他們的緊密合作,日以繼夜無私地付出,展覽終於順利開幕。在開幕那天,他們也為展覽的完美呈現而感動落淚。在這個過程中,我又一次見證了藝術的力量——它總是無聲地吸引和療癒著大家,更觸發了我們巨大的潛能。這個奇妙的過程讓我畢生難忘。”

 

活化老房子

       2013年,Joey與好友成立弘藝峰創作社,致力推動藝術文化發展。弘藝峰創作社自2018年進駐“At Light”後,曾舉辦各類型的藝術活動展覽,例如唐重的作品展“繁花記”、黎小傑的油畫作品展“剩下的是記憶”等等,非常多元化。她很高興能透過藝術,將這幢隱身在政府總部後方的古老建築重新“活化”起來。

A5
何仲儀與野田哲也在“執子之手”展覽開幕禮時留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對Joey來說,在“At Light”裡發生過大大小小的“回憶”中,最讓她難忘的是“執子之手——野田哲也《日記》作品選” 展覽與 “家·兩生花——左治家族圖片展”。 “野田哲也是國際知名的版畫家,他的作品是大英博物館收藏品的級別。我在因緣際遇下認識了他的作品收藏家許敏志先生,便提議到‘At Light’辦展覽,沒想到他們會欣然答應!開幕當日,野田哲也帶著太太一同來澳,我在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A6
野田哲也作品《日記:1937年10月25日》(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家·兩生花——左治家族圖片展”展出了由左治家族後人巴彼得(Pedro Barreiros)和左家詩(Graca Pacheco Jorge)提供的多幅該家族早期在澳門生活的珍貴圖片。Joey說:“巴彼得和左家詩是表親,他們生於澳門,年幼時跟隨家人移居葡萄牙。然而,他們的心一直沒有離開過這個讓他們夢牽魂繞的故鄉。他們竭盡全力保存家族留下的物品,例如家具、瓷器、書籍、照片、剪報、家族菜譜……並利用這些東西不斷舉辦展覽和出版書籍,以此親近他們心中最完美的故鄉——澳門。”

A7
何仲儀和左家詩一同整理出左治家族的珍貴圖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藏身在社區中的“At Light”總是充滿了各種可能性,為社區帶來風格各異的驚喜,注入新的活力。Joey希望“At Light”是一個能讓人慢下來思考的空間,“很多人會想藝術作品到底是什麼、代表甚麼,但其實創作者可能也不知道自己要表達什麼。藝術最好玩是這樣,沒有甚麼結果。我覺得重要的是有一個空間,讓人靜下來,提出一個問題可能就已經足夠了,不需要一定找到答案,答案有天終會出現吧。”

A8
“家·兩生花”圖片展出了左治家族於澳門生活時的面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