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做個愛運動的孩子——記婦聯“籃球豆丁班”

      由澳門婦女聯合總會(下稱“婦聯”)推動成立的澳門婦女體育總會,自成立以來致力開辦文化康體活動,為本澳體育發展作貢獻。婦女體育總會在2015年首度開辦“籃球豆丁班”,邀得專業導師任教練,傳授小朋友打籃球的基礎知識。由於課程報名反應熱烈,一直舉辦至今,吸引越來越多小朋友加入打籃球的行列。

A1
澳門婦女體育總會自成立以來致力開辦文化康體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婦女體育總會理事長吳嘉婷介紹說:“開設小朋友籃球班,旨在通過有規律的基礎練習,協助他們從小培養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建立自信心,強化身體機能及加強團隊合作精神。”

A2_LOGO
“籃球豆丁班”開辦後,吸引越來越多小朋友加入打籃球行列。

 

 

從小培養運動習慣

      吳嘉婷從小便與體育運動結緣,她笑言最初自己不喜歡運動,但由於個子高,被老師力邀參與籃球訓練,結果便愛上了這個體育項目。由學校籃球校隊隊長到澳門代表隊成員,她一直對運動充滿熱誠。踏入社會後,吳嘉婷在機緣巧合下到婦聯工作,曾任職過不同部門。她一直心繫本澳體育發展,故獲鼓勵在會內開辦不同康體活動,藉以吸引更多人“齊運動、健體魄”。

A3_LOGO
吳嘉婷心繫本澳體育發展

      不少家長關心子女的健康發展,希望子女可從小培育對體育運動的興趣。因應兒童對體育運動的需求,在婦女體育總會的積極推動下,“籃球豆丁班”在2015年順利開辦,鼓勵小朋友參與運動,享受從中帶來的樂趣。

A4_LOGO
教練們鼓勵小朋友參與運動,享受從中帶來的樂趣。

      吳嘉婷回顧發展歷程時表示:“最初籃球班在婦聯中心禮堂舉行,後來得到濠江中學的支持,在校方的露天籃球場進行練習,直至2018年,我們移師至婦聯學校裡的室內籃球場舉行。由於報名人數逐期上升,我們亦多次擴大收生名額及加開班次。最初開設3至6歲的豆丁班和7歲至12歲的幼苖班,2019年更增設10至14歲的青苖班。現時一期共有六個班,每班由四位教練負責帶領四十位學員進行練習。

A5_LOGO
教練們帶領小朋友做熱身

      開辦一個全新的運動課程,在過程中難免遇到不同困難。吳嘉婷說:“澳門體育場地資源短缺,在未固定於婦聯學校開班前,也曾為活動場地問題頭疼不已。然後就是要找合適的導師,導師除了球技要好外,更重要的是要有耐性和愛心、熟悉小朋友個性,才能當上職稱的‘籃球豆丁班’教練。2020年在新冠疫情下,課程曾一度停擺,直至九月復課後才恢復開展,我們遵守當局衛生指引,配合防疫指示,確保大家安全上課。”

 

加強團隊合作精神

      據介紹,“籃球豆丁班”的教練主要是婦女體育總會男子籃球隊成員,亦有其他外援的支持。教練們熱心盡責,在球場和小朋友打成一片。開課後,教練便會帶領一字排開的小朋友們做簡單的伸展動作、跑步、輕鬆的投籃練習。考慮到各人基礎不一,教練們也會因材施教,安排某些基礎較好的學員接受難度高一點的練習。

A6_LOGO
考慮到各學員基礎不一,教練們會因材施教。

      提到上課難忘的時刻,吳嘉婷表示,有初來上課的小朋友表現得不適應,可能平時過分依賴父母的照顧,也會不專心上課,幸好在教練們的鼓勵、推動下,小朋友也慢慢學乖和適應了,發覺和大家一起打籃球是愉快的事,便開始認真接受訓練。她最開心的是看到小朋友在球場上不斷成長和進步,“當孩子從小養成運動習慣時,也為家長釋放出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運動。”

A7
吳嘉婷最開心的是看到小朋友在球場上不斷成長和進步(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事社團工作、面向大眾,吳嘉婷認同壓力相對較大,她表示,除了運動減壓外,參與“籃球豆丁班”、陪伴小朋友訓練為她帶來了一周的動力。事事親力親為、悉心關懷小朋友的身心需要,令她贏得了“嘉婷保姆”的美稱和信任。

A8
吳嘉婷悉心關懷小朋友的身心需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強健體魄建立自信

      “班上學習氣氛都很好,大家都很投入練習。”吳嘉婷說,“學員年紀較小,我們希望透過簡單的控球練習,訓練他們的球感,以提高對籃球的喜愛,建立自信。上完一期課程後,他們已掌握到基本的打籃球技巧。年紀較大的幼苖學員會做多一些投籃練習,經過長期特訓,他們有些甚至能以正常高度的球架作投籃,不容小覷。活動得到家長的支持同樣重要,家長到球場看著小朋友不斷進步,鼓勵他們,是令小朋友堅持參與課程的一大動力。”

A9
澳門婦女體育總會近年積極籌辦“籃球豆丁友誼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婦女體育總會近年積極籌辦“籃球豆丁友誼賽”,希望透過友誼賽加強小朋友之間的團隊合作、增強其鬥志和毅力。吳嘉婷感觸地說:“每次舉行比賽都有很多歡樂的場面,上場比賽的小朋友和到場打氣的家長都樂在其中,也令我們的教育工作有很大的滿足感。”

A10
家長們到場打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展望未來,吳嘉婷表示“籃球豆丁班”將持續舉行,冀培育更多體壇小精英。“一些很有天分的學員如願意繼續接受訓練,將興趣鑽研下去的話,婦聯會鼓勵他們加入籃球隊,發揮所長,共同推動本地體育發展。”

A11
“籃球豆丁班”培育體壇小精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