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粵澳青創”助企業“加速”發展──專訪獲獎優秀企業負責人

粵澳青創國際產業加速器(下稱“粵澳青創”)是澳門工商聯會、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澳門番禺同鄉會共同發起的“澳門青年創新創業計劃”在廣東省内的首個落地項目,運營主體是澳門青創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與清華珠三角研究院共同注資成立的廣州粵澳青創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

“粵澳同舟·灣區有‘機’”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一周年暨粵澳合作交流活動早前在廣州大學城圓滿舉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早前在廣州大學城舉行的“粵澳同舟·灣區有‘機’”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一周年暨粵澳合作交流活動上,“粵澳青創”向多家優秀企業頒發獎項,其中廣州福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獲頒“2020年度入駐新星企業”獎,花鎮教育諮詢有限公司、幾米物聯科技有限公司獲頒“2020年度優秀企業”獎。多位企業負責人感謝“粵澳青創”授予獎項,表示會繼續在創新創業領域提供優質服務,匯聚更多優秀人才,爭取實現高速成長,並期待未來與“粵澳青創”進一步攜手合作,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看準機會確立目標

在國家和澳門特區政府的積極推動下,粵港澳大灣區積極打造中醫藥高地,促進中醫藥產業創新發展。本澳創業青年余茵華看準機會,創立廣州福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力經營粗品肝素鈉藥品生意,並安排公司進駐“粵澳青創”,冀開拓公司業務市場,完善生產及供應鏈。

余茵華創辦的廣州福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獲頒“2020年度入駐新星企業”獎(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余茵華在高中畢業後遠赴美國升學,考上心理學專業,展開了漫長且刻苦的留學生涯。在學期間,她成績優異,建立起堅強獨立的個性。畢業後,她積累了一定社會工作經驗,便踏上創業之路,從事教育咨詢工作。在機緣之下,她認識到擁有科研項目背景的合作伙伴,彼此一拍即合,開始涉足生物科技行業。

廣州福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獲2020年青藍國際創新創業大賽優勝獎(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粵澳青創”的協助下,余茵華順利在廣州開設公司,此外,還得到一些參與創業交流活動的機會,鞏固創業的決心。她表示,目前公司開了不久,已找到原材料的供應商以及一些藥業公司,未來想加快研發項目的進度,故希望透過融資,擴充團隊發展,短期目標是成為在香港掛牌的上市公司。

積極轉型擴充實力

花鎮教育諮詢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婚姻家庭領域的泛心理諮詢服務平台,推出“線上與線下”的泛心理諮詢服務模式,核心業務是“婚姻家庭諮詢業務”,同時延伸出情感知識付費課程、情緒壓力疏解、行業服務支援系統、個人IP打造等多項業務,還提供包括婚戀情感、親子關係、情緒壓力等板塊的諮詢服務及線上課程,可滿足客戶在婚姻家庭領域諮詢服務及個人成長學習方面的各項需求。

程思雨關注行業發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公司負責人程思雨表示,在各方關注和支持下,公司已進駐“粵澳青創”的基地,在業務發展上得到不少支援。目前公司正積極轉型,冀推出偏向科技方面的創新服務,滿足客戶需求。談到海外業務發展,他期待未來有機會與政府和相關機構合作,共同策劃及組織各種關於泛心理諮詢服務的活動。

花鎮教育諮詢有限公司團隊砥礪前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未來發展,程思雨認為公司的願景是將這行業的服務做好,讓更多人認識和尊重這個行業。近年不少做著同類業務的公司湧現,他希望同業不要抱著賺快錢的心態做服務,成為“害群之馬”。“我們更想看到的是整個行業朝著標準化的方向前進。公司未來亦會吸納更多優秀人才加入,藉以推動行業發展。

整合資源互補合作

幾米物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1999年,是一家以智慧硬體為基礎,專注於物聯網垂直領域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業務範圍包含智慧物聯網終端、物聯網雲平台等軟、硬體整體解決方案,涵蓋了從產品定制、設計研發、生產製造、銷售及售後的整個產業鏈。公司目前在深圳、惠州、重慶、廣州有四個研發中心,服務範圍面向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

羅寧稱公司會不斷努力,做好中國物聯產業服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副總裁羅寧表示,考慮到業務上的發展需要,公司在2019年進駐“粵澳青創”的基地,期間得到各種的支援,從而站穩陣腳。目前雖然與澳門沒有直接生意上的往來,未來冀通過與澳門特區政府和相關機構多作交流,實現整合資源,互補合作。

公司團隊齊心事成(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羅寧說自己在2005年加入公司時,公司所有員工加起來只有17人,如今整個集團的員工達三千多人。他見證公司加速發展,不斷完善發展策略,展現強大的核心能力,未來希望爭取引入更多高端人才,提升物聯產業服務的整體質素。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