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堅持創作,永不放棄——專訪插畫師雷欣宜

能否堅持夢想總是一線之差,有人放棄夢想卻留有遺憾,有人在實現夢想的道路上奮進,但非一帆風順。堅持能換來甚麼呢?澳門插畫師雷欣宜由最初只使用紙筆創作到後來使用電腦繪圖,朝著夢想一步步累積經驗以及不斷進步,逐步改良插畫技巧,創作出一幅又一幅精美的插畫作品。由平面作品到原創澳門lP(Intellectual Property)角色的立體商品,她通過堅持不懈的精神,築著自己的繪畫夢。

本地設計師雷欣宜與原創作品Poker King

重視創意忠於自我

雷欣宜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平面及廣告設計專業,於二十歲時加入國際品牌“Louis Vuitton”,成為其澳門區首位彩繪師,2015年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主要從事品牌、活動形象策劃、包裝設計、插畫工作等。她曾於美國《Graphis》平面設計大賽、Hiii Illustration國際插畫大賽、Hiii Brand國際品牌標誌設計大賽、全國插畫藝術雙年展等大賽中獲獎,作品亦曾入選莫斯科國際平面設計雙年展金蜂獎、漢字設計雙年展等書籍,更曾於俄羅斯、荷蘭、葡萄牙、新加坡、日本、韓國等地參展。

雷欣宜與姐姐成立TICK. DESIGN工作室

雷欣宜在中學時期已對繪畫萌生興趣,在大學修讀廣告設計專業期間,通過選修科學習插畫技巧,逐漸培養了對美學的概念,也在多次創作中慢慢形成了鮮明的個人風格。大學期間,她一邊讀書,一邊兼職從事設計工作。畢業後與姐姐建立TICK.DESIGN工作室,由姐姐做市場策劃、她負責設計工作,分工合作。

雷欣宜期望自己的IP角色能為澳門文創產業注入新動力(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Poker King(可可大王)是雷欣宜創作設計的IP角色。她憶述,讀書期間因一次“以澳門為題創作一個吉祥物”的課題作業而繪畫了Poker King的雛形草圖,後來隨著課程結束,Poker King亦被擱置了很長一段時間。

創作Poker King,是由於她在澳門土生土長,故想創作一個能讓本地人有共鳴的角色。作為澳門親和大使,Poker King是由紙牌世界走出來的小精靈,身兼守護神一職──確保“蓮花寶地”的安定與繁榮,在外形上更融合了為人熟知的本澳景點大三巴牌坊以及金蓮花作為主要元素。在Poker King所在的紙牌王國,還有皇后與小兵們等不同角色,每個角色都有著鮮明的個性與世界觀。

IP商品化的挑戰

由一個小小的課題作業,到把Poker King商品化,在幾年時間裡,雷欣宜不但舉行了Poker King主題展覽、和品牌聯乘,還製作了一系列周邊商品。她分享道:“在台灣參觀文博會時,我看到當地有很多不同的IP角色,做得十分成功。當時,澳門IP文化不是非常熱門,也沒有一個可以代表澳門的角色,於是便把學生時期創作的Poker King優化成為個人IP角色。”她期望自己的IP角色能為澳門文創產業注入新動力。

Poker King毛公仔十分可愛(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雷欣宜坦言,IP商品化在不同階段中會遇到不同的困難需要克服。“在初期會做一些貼紙、膠帶等這種較為簡單的商品。隨著角色慢慢發展,商品製作便逐漸變得複雜,比如在製作毛公仔商品的工藝上會較花時間,由平面轉為立體的過程中,更需要多次與廠家反覆調整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此外,雷欣宜更希望透過自己的創作,向更多人傳遞愛與堅持的重要性。“由Poker King作為主軸的繪本《森林奇遇記》即將面世,繪本講述紙牌王國一眾人到森林尋找七色蓮花,通過與各種不同小動物之間的互相幫助度過了重重考驗,最後達成了任務。希望透過生動有趣的故事,教導孩子不要輕易放棄,只要堅持就可以得到收穫。”

Poker King的 LINE和WECHAT圖文包大受歡迎(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走出澳門面向更大市場

雷欣宜喜歡以生活化的題材呈現作品,她通過創作Poker King四格漫畫及各類結合節日的精美繪圖,在Facebook、Instagram、微博等不同的社交平台上分享,漸漸吸納了不少粉絲。她表示,Poker King的發展並不局限在澳門,內地亦是其目標市場,“因為內地市場人口較多,容易增加知名度。”

未來將推出更多貼地的盲盒周邊商品

她分享道:“Poker King這個IP在內地市場推出前,我曾做了一個調研性項目,通過推出‘愛心覺羅特宮隊’系列圖文包,觀察內地市場對澳門原創IP的接受程度。設計上為了更貼近內地的生活文化,我們加入了當地的流行用語。推出後,剛好碰上宮鬥劇熱潮,圖文包很受歡迎,下載量和轉發量高達十三萬人次,因此決定將Poker King推到內地市場。”2020年“雙十一”,她更與格力空調合作,在京東、天貓、快手、抖音等平台做了一場同步直播賣貨,反應出乎意料的好。“Poker King的商品會逐步於京東、淘寶等電商平台上架發售。目前我們已製作了Poker King的3D模型及宣傳影片,並計劃於2021年下半年在澳門IP角色專題展覽推出盲盒周邊商品及動畫。”

以“愛心覺羅特宮隊”圖文包試水內地市場後,乘勝將Poker King推廣至內地。(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對於越來越多青年人進入本地文創市場,雷欣宜認為,百花齊放是一個很好的發展趨勢。她寄語青年人需要多磨練心志,刻苦學習,“由喜好轉為職業是有一定的困難,但只要堅持自己不要輕易放棄,成果和經驗是累積的,做得越多,果實越豐富!”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