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孔版印刷“沙沙滾”——專訪品牌設計師林揚權

  歷史悠久的“孔版印刷 ”過往曾在日本被普遍使用,其中以使用孔版印刷機“Risograph”的印刷技術(簡稱Riso、Riso印刷或Riso孔版印刷)應用最廣為人知。後來隨著數碼時代的到來,Riso逐漸沒落。然而,在這種機器推出數十年後的今天,一群以設計師和藝術家為主的新使用者加入,使得 Riso的形象逐漸從辦公設備轉變為藝術工具。澳門平面設計師、插畫師林揚權(Kun)與友人利用“Riso孔版印刷”油墨通過鏤空孔洞時不易控制套色及位置、往往帶來驚喜與不規則感的特點,創作出本地設計品牌“Naughty Roll沙沙滾”,深受歡迎。

林揚權於2019年與友人共同創辦品牌“Naughty Roll沙沙滾”

孔版印刷的“意外”特色

  “Risograph”是由日本人羽山昇研發生產的一種全自動式孔版印刷機。Riso的出現,簡化了印刷的流程——原本需要分開進行的製版和印刷兩道工序,現於一台機內便能操作完成。加上Riso操作簡單、印刷速度快、大豆油墨相對便宜及環保等各種優點下,使得其大受歡迎。其銷售也主要集中在需要大量印刷試卷、傳單、廣告或是公文資料等的社區、學校、教堂和政府部門群體上。時移世易,隨著印刷技術的發展,Riso亦不再被重用,但其無法精準掌控細節,容易出現沒對齊、錯位、油墨脫落等“意外”的特色,卻令它受到了藝術工作者的喜愛。包括Kun在內的一眾藝術工作者正是利用這個特點進行新的創作。

時移世易,原本作為辦公設備的孔版印刷機“Risograph”受到了藝術工作者的喜愛。(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沙沙滾”認真地玩

  Kun曾多次獲得澳門及海外地區的獎項,包括英國D&AD Awards 2021石墨鉛筆獎、第100屆紐約ADC銀獎及銅獎、東京字體指導俱樂部(TOKYO TDC)提名獎、Award 360°年度新人獎、紐約TDC獎、台北設計獎最佳人氣獎、中華區插畫獎評審特選獎、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城市記憶大獎等。

“Risograph”成品時常出現錯位、擦痕、油墨脫落等“意外”特色。(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9年,他與友人李潮藝(Dan)及高國文(Bosco)共同創辦品牌 “Naughty Roll沙沙滾”。“沙沙滾”一詞在日常生活中多指草率、馬虎了事或是不認真,但也同時帶有古靈精怪、有趣的語感。因此,三位設計師以“沙沙滾”的玩味、最嚴謹的態度看待設計與孔版印刷,一點都不會馬虎。

林揚權以插畫的形式講述對生活的感受,並創作了長幅插圖《Imbalance》。(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及品牌名稱的由來,Kun坦言:“我們以有趣的語感‘沙沙滾’作為工作室的名稱,是想傳遞設計應該不拘泥,不斷追求天馬行空、腦洞大開的設計意念──要玩,要認真地玩,有品質地玩!在玩樂的同時設計出高品質產品呈現給大家看。”“Naughty Roll沙沙滾”在推廣設計作品的同時,亦積極參與各地區展覽及尋覓跨品牌合作。目前,設計產品已於不同書店及網上平台進行售賣。

將藝術創作融於紙上

  談及Riso的魅力之處,Kun分享道:“隨著數位世代興起,紙媒日漸式微,電子閱讀成為趨勢。但作為設計師,我們對紙質印刷有著一種特殊的感情,想把藝術創作融於紙上,而Riso的獨到之處正好符合我們對創作的需求。選擇用Riso創作,首先是因為成本相對低廉和較易控制產出數量;其次是孔版印刷一次只可印兩色,需要多番疊印才能得到理想的效果。雖然制作工序較為耗時,成品時常因為紙張、墨水深淺、面積大小或其他條件,而出現錯位、擦痕、落色及墨跡等誤差情形,造出不是十分精美的印刷成品,但成品這種無法精準掌控的細節及不確定性下誕生的特色,是傳統印刷機器無法做到的特殊效果,使我們十分著迷。恰巧澳門印刷行業當時未有同行運用該技術進行創作,於是便決定引入推廣,為本地藝術創作帶來更多可能。”

早前於澳門舉辦《沙沙滾》作品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是一個充滿了東西方文化交匯融合的城市,有著各式各樣的思想和風俗。Kun從小在澳門成長,對這片土地很有歸屬感,於是想以兒時生活的澳門與現今科技發展迅速的澳門為靈感,創作出一個日常生活狀態的對比作品。他利用Riso印刷,以插畫的形式講述他對生活的感受,創作了長幅插圖作品《Imbalance》。《Imbalance》運用了柯式四專色印刷,作品中的變異人及植物將身體拉長並配以多種面孔,活潑搞怪地體驗玩樂人生,藉此傳達表面看似平靜的生活上時常發生的一些不合理的事,需要觀者反思生活中的憂患。Kun喜歡將生活中的各種奇思妙想轉化成荒誕且幽默的插畫,作品中往往充斥著幽默與諷刺的獨特魅力。

探索更多可能

  雖然品牌成立於澳門,但首次獲得關注的地方卻在上海。Kun憶述,“2019年,我們於一個上海舉辦的書展中推出產品售賣,想不到產品會如此大受歡迎,幾乎被搶購一空。那次的經驗讓我們認知到自家產品是有市場的,便決定帶著品牌到外地發展。”

2019年於上海書展中推出產品售賣,被搶購一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面對在已成熟的內地文創市埸中發展,Kun表示不太擔心市場的發展,“我們比較注重產品內容,會把所有精力用於創作當中,只要堅持並用心做作品,相信仍會獲得受眾的認同。同時,一個品牌的成功與否是需要透過不斷推出新的商品來檢驗的。日後會運用更多澳門元素創作產品,提高大家對‘Naughty Roll沙沙滾’的認識。”Kun表示,未來亦會帶著品牌與本地不同的商家合作,如與咖啡店開展聯乘活動推出限量咖啡豆商品等。除了持續推出紙製品外,仍會不斷探索新領域,持續推出服裝、家居物品等生活類別的產品,豐富品牌的多樣性。

“Naughty Roll沙沙滾”未來會推出更多生活類別的產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