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情牽澳門,心繫世界——專訪“世望屋”創始人

在這個高度全球化的世界裡,各個國家單獨解決問題已不再可能,我們需要全球性的回應。”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

您聽過SDGs嗎?為致力於通過協同行動消除貧困,保護地球並確保人類享有和平與繁榮,聯合國於2015年通過了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每項目標都有具體的子目標,並積極爭取在2030年前實現。

聯合國於2015年通過了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聯合國圖片)

在中國澳門,有兩位對世界充滿熱愛的女生,她們分別曾在位於莫桑比克和約旦聯合國組織工作,曾穿梭於偏遠的村落、社區和難民營,參與過不同發展援助項目的規劃和執行。她們近年創立了澳門世望屋國際發展促進會(下稱“世望屋”),希望透過知識分享和倡議,提升社會對可持續發展的認識和關注,並鼓勵更多澳門人參與可持續發展的實踐和推動,共同為本地社區乃至全球不同地區的發展作出貢獻,一起“情牽澳門,心繫世界”。

她們便是本地青年余玉儀(Arianna)和袁斯陶(Christy)。

余玉儀(左)和袁斯陶共同創立了澳門世望屋國際發展促進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著眼當下,關心未來

“雖然澳門政府多年前已提出可持續發展的概念,但大眾對此認知不多,尤其對聯合國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感到陌生。我們成長於澳門,當然希望將所學所得帶回澳門,秉著此初心,便決定在澳門打造‘世望屋’這個知識共享和倡議平台,為大家提供與可持續發展相關的知識、活動及項目。”Arianna和Christy說。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這兩位曾在外地留學、工作的女生,對世界充滿好奇,喜歡探索未知領域,開拓眼界。Arianna是首屆由澳門特區政府人才發展委員會與澳門基金會聯合舉辦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實習計劃”其中的參與者,她從比利時魯汶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後,曾於UNESCO駐莫桑比克辦事處實習了一年,負責項目協調工作。

在英國倫敦政治與經濟學院完成本科學業的Christy則是第一屆“聯合國難民署(UNHCR)實習計劃”的參加者,她曾在位於約旦的聯合國難民署實習,負責一個全球最大的敘利亞難民營的對外關係工作。這些在聯合國組織實習工作的經驗,讓她們更切身體會到消除貧困、減少不平等、推動氣候行動等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性。

二人都擁有曾於國外工作學習的經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要解決問題,首先要了解和正視問題。”Christy認為,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包括減少不平等、氣候行動、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等各類議題,都是互有關聯,且涉及澳門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可能一些澳門年輕人未必了解氣候行動對我們的切身影響,但其實近年頻發的高溫、颱風等極端天氣已是在警示我們不能再輕視碳排放、溫室效應和全球變暖帶來的問題。我國今年公佈‘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就提到‘碳中和’、‘碳達峰’將成為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主攻目標,這是重視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具體體現。”


Christy說,澳門的發展定位是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除了政策到位、基建配套跟上外,人心取態更是關鍵。“唯有通過教育,讓大家擁有國際化和國家發展大局的思維和視野,這樣澳門才能銜接到國際社會的標準。”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和行動起來,參與可持續發展的實踐和推動,也成為了世望屋的使命之一。

一個誕生於在“海傍”的決定

“世望屋”的前身其實始於一個在新冠疫情期間開展線上研討的社交平台專頁。“當時新冠疫情令大家都只能待在家中,我便開始思考有甚麼力所能及並能對社會有正面影響的事情可以在新冠疫情之下開展。”始於一個簡單的想法,Arianna在一夜之間完成了線上研討平台的雛形。後來她與Christy在一次偶然的視頻聊天中談起平台日後的發展,發現彼此想法相近,便一拍即合,商量在線下開展更多活動的可能性,兩人就在筷子基海傍見面時作出了成立“世望屋”的決定。

坐言起行,是Arianna和Christy的共同特質。此後,“線上線下結合”成為“世望屋”團隊開展工作的重要形式,除了定期發佈不同專題文章和製作倡議視頻節目外,團隊還開展項目合作、社區活動合作和學界參與合作等,透過不同主題的教育講座及活動,鼓勵社會各界關心澳門本地社區以及國內外廣大地區的發展議題。

“世望屋”舉行首個線下活動,在澳門歐洲研究學會推廣可持續發展目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團結協作,共建共享

有共同理想的人通常會集結在一起,二人在成立“世望屋”後,很快便認識到擁有共同理念的朋友,現已組成了一支擁有十位核心成員,二十多位志願者的團隊。她們認為,團隊凝聚力是來源於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關心。“由於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內容廣泛,所以我們要努力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團隊裡沒有層級之分,大家因理念走在一起,共建共享。”

為鼓勵更多澳門人參與可持續發展的實踐和推動,二人都認為“世望屋”會務工作要不斷優化,才能得到社會上更多的支持,“無論是舉行線上抑或線下活動,都要認真構思和製作內容,並結合澳門實際情況作推廣,從而引領觀眾思考。我們目前團隊比較年輕,希望能得到更多專業指導意見,亦十分歡迎理念相近的朋友加入‘世望屋’,共同為澳門的未來建言獻策。”

“線上線下結合”是“世望屋”團隊開展工作的重要形式,除定期於線上發佈不同專題文章和製作倡議視頻節目外,還會開展不同的線下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充分準備,建言獻策

Arianna指出,過去澳門特區政府多在民生政策方面著墨,令市民享有各種各樣的社會福利,但要朝著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方向邁進,需引導大眾更關心社會發展,共同營造注重綠色、包容、和諧的社會。“在環保方面,我們可以積極思考新能源汽車、垃圾分類等議題,落實社會綠色發展的政策;在性別平等方面,澳門女性在健康、教育、就業等都可得到社會應有保障,但在政治參與、向上流動等方面仍有提升的空間,這些議題都值得我們關注。”

“世望屋”舉行迎春派對,以遊戲方式加深參加者對可持續發展議題的理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二人表示,不少大眾對可持續發展的概念感到陌生,因此“世望屋”需做好有關知識推廣工作,冀未來繼續透過舉辦多元化的線上線下活動,例如繼續在社交媒體上發佈知識型的文章和影片、推出網上月刊、舉辦線下工作坊和講座等,深化社會思考和討論的聲音。“今年其中一項重點會務工作,是製作關於澳門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網上調研,目前共收到四百多份問卷調查,進入分析階段,適時會分享調查結果。”

“世望屋”與LECPA合辦國際婦女節慶祝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距離2030年還有九年的時間,要在限期內逐一實現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兩位女生坦言“世望屋”的未來挑戰與機遇並在。二人表示,“世望屋”正與不同社團、高等院校和大型企業合作,透過創新形式,持續向大眾普及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知識,亦會充當橋樑角色,努力匯聚各方意見,促進資訊交流。未來,世望屋期望能繼續為社會不同行業、界別提供可持續發展方面的關鍵資訊。“世望屋 ”亦計劃加入在聯合國主持下運作的‘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簡稱“SDSN”),從而深化與國際間的交流和合作,協助澳門整體社會掌握最新國際社會在推動可持續發展方面的趨勢。要實現目標還有不少距離,但正如二人堅持的理念所言:“對世界總懷抱一個希望,只要團結努力,我們能令它變得更好。”

二人拍攝系列視頻《走出去,走入去》,分享不同國家及地區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做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