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個性化家族”繽紛創意——專訪設計師蔡容容

許多人喜歡畫畫,但大部分的人也只停留在興趣階段,僅當作是調劑生活的樂趣。從小熱愛繪畫的澳門插畫家、平面設計師蔡容容不僅成功把興趣轉為工作,還將自己的作品變成IP(Intellectual Property)角色的立體商品。她從品牌的創作、開發商品、出攤擺市集以及到各地參展宣傳,都是親力親為一手包辦。到底她是如何憑著對興趣的熱誠“由零到一”,成為一位藝術創作的經營者呢?

澳門插畫家、平面設計師蔡容容打造“Unique Family個性化家族”設計品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蔡容容(Joy)畢業於韓國弘益大學視覺藝術系,取得碩士學位。她於畢業後留韓從事平面設計及插畫創作工作,經過多次接觸插畫後,便決定回澳專注往插畫方向發展。她在韓國留學期間,深切體會到韓國的文化氛圍與民族的團結性,無論是流行元素或個人精神層面上都以整齊統一為特點,這現象不禁令她思考“每個人存在的獨特價值及意義”。2017年,她以“個性化”的重要性為出發點創作了Unique Family(個性化家族)品牌,並於韓國、日本、中國內地及中國澳門等參展。

Unique Family每個角色都有鮮明的個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探索意義,創出不一樣

Unique Family是蔡容容創作的IP角色,四個角色的風格都是運用了簡約的線條及對比鮮明的色彩元素。蔡容容表示:“我認為人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在社會中即使有著不同性格的人也可以和諧共處,所以我筆下畫的角色,都有著個性迥異的設定(‘小P’富有正義感;‘熱朱古力’在意別人的眼光;‘加比’單純直率;‘嗶嗶’沒有主見等),我想透過人物角色之間的互動向觀賞者傳遞這訊息。”

Unique Family毛公仔十分可愛(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蔡容容憶述,Unique Family的誕生來源於自己的赴韓求學經歷。由於當時自己身處於以統一化生活為社會文化特點的韓國,她不禁好奇起來:“如果以不同的方式生活,這個社會又會是怎樣的呢?”加之在留學期間面臨學業及生活等多重壓力下,蔡容容的情緒陷入低谷,於是她便藉著畫畫作為抒發情緒的窗口從而達到療癒心靈的目的,同時亦成為了開始創作Unique Family的契機。

蔡容容於2017年建立“Unique Family個性化家族”插畫專頁,在網上平台分享作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5年,蔡容容迎來“Unique Family個性化家族”的第一名成員“小P”。為了表達對家人的思念,“小P”以家中養的小狗作為創作靈感,回憶以前與家人和寵物相處的愉快時光。蔡容容於網上社交平台建立了“Unique Family個性化家族”插畫專頁,定期於網上平台分享一系列以“小P”為主角的日常插畫作品。直到迎來畢業創作,她再以“個性化”為出發點加入另三名成員,分別是“熱朱古力”、“加比”和“嗶嗶”,其中“熱朱古力”的原型是曾經飼養過的貴賓犬,其餘兩名成員的靈感則是來自在韓國期間自己的所見所聞以及身邊友人的際遇。

蔡容容將作品帶到國內外不同地區參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IP在韓國和澳門的發展差異,她表示:“IP創作在韓國起步相對容易,當地人民喜歡新鮮事物,即使沒有知名度的作品也可以很受歡迎,但同時市場競爭大,對往後進一步發展較為不利。澳門市場雖小,但由於近年特區政府大力推動本地文創,加上各大酒店及企業積極配合,為IP發展帶來不少機遇,現在走進澳門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本地藝術者的作品,我認為多參展推廣品牌,可以增加曝光度,當作品有了知名度,就會有商家前來了解IP合作。”

將藝術融入生活

澳門建築擁有中西合璧的文化特色,當現代藝術元素走進酒店,能為酒店增添多一層獨特魅力。一次與“澳門藝舍”酒店的聯乘活動,成功令Unique Family走進大眾的視野當中。蔡容容分享道:“‘藝舍’主打文創,而由於小P的角色是性格開朗活潑又喜愛游泳的設定,於是便以‘海洋漫游’為題,與‘藝舍’展開聯乘創作。故事內容以黃色小狗‘小P’帶領一眾角色們來到海灘遊玩展開,主題顏色以藍綠為主,作品以簡約圖形和鮮明的配色為特點,帶領酒店入住者以童趣的角度,進入畫中海洋遨遊。在酒店的宣傳下,Unique Family的曝光率大大增加,讓這個‘個性化’的意義更廣為人所熟知。”

積極與本地不同企業展開合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期望品牌創出更多可能性

隨著市場的發展,IP的定義亦在不斷改變,挑戰無處不在。她目前以全職的身份投入插畫創作,以角色玩偶、玩具、貼紙、明信片、杯墊等產品為開始,期待推廣以“個性化家族”的故事價值為目標,創作出更多令觀賞者共鳴的作品。她亦表示日後除了與不同的商家展開聯乘合作外,還會推出更多實用性的商品。

蔡容容期待Unique Family創出更多可能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蔡容容說:“要著手做一件事情很簡單,持之以恆才是最困難的。”保持對藝術創作的熱愛與初心是她不斷堅持的動力。她曾於內地參展時觀察到內地受眾在教育方面的需求,計劃未來會走出澳門面向更大市場,嘗試將Unique Family品牌結合教育範疇,積極規劃與內地的教育機構合作推出繪本或開展繪畫培訓課程等等。面對作品要在發展成熟的內地文創市場中競爭,蔡容容表示不太擔心,“相信只要不斷推出獨特性的創作,就會有人認可。” ▋

蔡容容滿腔熱誠推動文創發展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