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美“妝”有術成就精彩人生——專訪傑出化妝師連沛茹

化妝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美容技術,在不同的歷史年代,化妝都有著不同的功能與意義。時至今天,儀容裝扮已經成為日常生活中一種必不可少的存在,同時也是一門專業,有著千變萬化的可能。

本地知名化妝師連沛茹(Maza)繼承著母親的手藝及美容院生意的同時,亦專注於本地化妝行業的發展,從外國回流澳門後為本地培養不少人才。

本地化妝師連沛茹(Maza)

Maza為世界職業技能競賽美容護理專案澳門專家代表、亞洲髮型化妝大賽評判及教練、中華兩岸世界潮流髮型化妝競技大賽教練及評審、穗港澳青少年技能大賽形像設計專案評審及澳門區教練,也是澳門創意化妝及造型設計比賽大會顧問,並持有英國CITY&GUILDS國際專業美容師、化妝師、美甲師等專業證書。

與“妝”結緣,開拓事業

由於母親經營美容店舖生意,Maza從小便與“扮靚”結下不解之緣。她小時候經常到店裡幫忙招呼客人,身邊圍繞各式各樣的化妝品,經過長年累月與美容行業的接觸,使她萌生了日後成為化妝師的想法。她不但繼承了母親的手藝,與母親共同經營美容院生意並且打理得有聲有色,自身還不斷在各種比賽、課程、表演活動等多方面發展,進一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事業版圖。

Maza小時候經常在店中幫忙招呼客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打造個人事業的過程不會總是一帆風順,作為化妝師的Maza也不例外。她曾在外國修讀化妝美容課程並在當地工作一段時間,後回澳開始打理母親的美容店生意。她憶述道:“美容院大多數的客源都是經由朋友、母親或熟客介紹而來的。由於我是中途接手打理美容院,當時店內已有了一定的營運模式,我需要花上一段時間去重新培養團隊默契。其實任何的團體工作都需要互相遷就及理解,在團隊意見不一時,我會嘗試理解他們為何這樣做的原因,而團隊也會把我的意見作融合。”

Maza從小被各式各樣的化妝品包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Maza與團隊在化妝事業上不斷探索,完成了多項成就。她回憶起曾與團隊在澳門回歸祖國的慶典活動中負責為數百名表演團體人員化妝,“那是一項對於團隊來說十分具有挑戰性的任務。我們在事前準備中不斷地商議方案,研究如何令妝容效果更好、流程更順暢;在每天工作完成後進行檢討,期待將工作做得盡善盡美等等。那次工作令我深深感受到,只要大家互相配合,其實事情很容易解决。”

Maza替比賽團體化妝(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以客為先,持續進步

“用心”,是Maza經營事業的不二法門。她說:“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人每天都在接收各方面不同的資訊。不管是化妝師或美容師都需要對外工作,因此應該要多見識、多了解和多學習。時尚潮流不停地變化,我們就需要不斷裝備自己,進修不同範疇的課程以掌握各類型資訊,增強與客戶之間的連結。如果一位客戶想做復古風格的妝容,我會向七、八十年代的客戶了解當時流行的審美要素,再結合客戶的需求做出合適的風格妝扮。好的服務才能真正令客戶一直使用。”

用心教學,寓教於樂

這些年,Maza一直獲邀開辦不同的化妝及形象設計課程,培養本地人才。報讀課程的學員以中學生及在職人士為主,她注意到學員對化妝的熱誠及發展潛質,期望學員透過參賽,在互相切磋的過程中磨煉技巧,提升水準以及學會應變能力。

Maza帶領學員參加比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Maza本身是經驗豐富的參賽者,曾拿下不同比賽的獎項。自從成為導師,這一從參賽者到帶領者的角色變化,使她學會了自我調節情緒。“我每天會發佈不同的任務給學員在家練習,以一種反覆訓練的模式培訓學員們。有些學員無論怎樣練習也達不到理想的效果,便會很消極,這時我會把負面情緒放下,以鼓勵的形式引導他們改變心態,調節練習節奏。每個人參賽都會出現緊張的情緒,這個情緒其實是可以緩解的,只要多練習就能把心態的自我調整成為一種潛意識的動作,比賽時就不會被不良情緒所影響。”

Maza期望學員透過參賽磨煉技巧,提升能力。(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積極拓展市場

本澳近年舉辦了不少時裝展覽及形象設計培訓課程,激發起許多青少年對化妝及造型設計的興趣。Maza認為,形象、化妝及美容行業種類十分廣泛,就業前景良好且人才需求大。目前Maza致力於開設兒童彩妝課程教學,她分享說:“現時小孩的表演機會很多,從跳舞、唱歌到舞台表演都涉獵到化妝,小孩及家長也很想知道正確的化妝步驟,讓不同階段的學員體驗學習化妝的樂趣。”未來,Maza期望培育更多新生力軍,推動行業向年輕化發展,給予青少年更多的就業選擇。▋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