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家國一體,愛國愛澳——陳汝琛訴說家國情

“這些年來,我國日漸繁榮富強,國家從過去的艱苦歲月中慢慢站起來,譜寫了光輝的歷史篇章。”親歷抗戰勝利的見證者陳汝琛先生在回顧國家的百年航程,分享自身的經歷時說道。

陳汝琛先生回顧國家的百年航程,心潮澎湃。

陳汝琛生於1934年,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他兒時曾經歷抗戰洗禮,從抗日戰爭至新中國成立,再到改革開放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陳汝琛在每個歷史折點都見證著國家的發展進程。“有國才有家!”多年來,他時刻銘記母親曾枝西女士的這句教誨,全力投身國家的建設事業,付出自己的青春年華。

母親言傳身教傳遞愛國精神

陳汝琛的成長深受母親曾枝西的影響。曾枝西一生熱愛祖國,積極參與社會各項事業,是澳門抗日救國事業中的巾幗英雄。她全力投身於婦運、愛國新聞和抗日救國的事業當中,為社會作出了巨大貢獻。在婦運事業上,曾枝西與她的戰友們發起組織“婦女互助社”,成員包括各階層的女青年和工廠女工。20世紀三十年代澳門曾有合法經營的風俗行業,形成了不良的社會風氣,不少婦女失足墜入。為了救助這些婦女,“婦女互助社”做了大量工作,並在工廠的女工們中大力宣傳教育。在新聞事業上,她應陳天心之邀投資《大眾報》,親自處理經理部工作。在抗戰中,《大眾報》成為了抗日救國的一面旗幟。

陳汝琛憶述,當年《大眾報》和《朝陽日報》以合作的方式經營,為了支持愛國報業,母親經常給《朝陽日報》資助,使其業務維持下去。在抗日救國的事業中,母親擔任了“澳門四界救災會”(“四界”包括學術界、音樂界、體育界及戲劇界)理事,並先後主理遊藝、營銷、財務等工作,藉以宣傳及支援救國運動。母親還組織愛國分子上街演出街頭劇,演唱《義勇軍進行曲》、《松花江上》、《在太行山上》及《保衛中華》等多首抗戰歌曲,激發同胞們的抗日愛國熱情。

曾枝西女士擔任“澳門四界救災會”理事職務,組織回國服務團。(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四界”在過去曾經組織策劃了多次籌募活動,其中影響最為深遠的兩次籌募活動分別為於1938年舉辦的全澳義賣運動以及1939年“八·一三”兩周年舉辦的大規模獻金運動。陳汝琛說:“澳門當年只有十多萬人口,一般人收入少,消費低。各階層人士為了響應救亡紛紛慷慨解囊,兩次都籌得義款國幣近十萬元。大家冒死宣傳抗日,充分體現澳門同胞不畏強暴的愛國精神,令我留下深刻記憶,至今不忘!”

為壯大祖國,盡己綿力投身重工業

受母親的影響下,陳汝琛在高中畢業後選擇了赴瀋陽學習機電工業。他回憶道:“那時社會的工業非常落後,我深深明白到國家要壯大起來,首先必須發展重工業。瀋陽是全國著名的重工業基地,我想通過系統的學習,以便日後能為國家盡一分力。”

曾枝西年輕時與兩個兒子的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1956年,陳汝琛於瀋陽東北工學院機電系畢業,曾任遼寧省政協委員兼瀋陽市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生物能研究室主任,並榮獲瀋陽市榮譽市民稱號。回澳後,他擔任中法水務投資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澳門自來水有限公司董事,為推進澳門水務事業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寄語青少年對國家及民族給予自信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陳汝琛應邀出席由澳門婦聯青年協會與中華教育會青年協會合辦的“百年榮光·時代啟航”系列活動一之交流分享會,和青少年一同回顧百年航程的愛國愛澳故事,從歷史中汲取智慧,築牢愛國愛澳根基。

陳汝琛在人生中見證了國家從抗日時期的蕭條,到現在的安定繁榮,他十分敬佩祖國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與堅持下,一步一步走到現在的富強,他感慨地說:“那是無數黨員凝聚起來的力量所產生的!”他同時勉勵青少年要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從祖國歷史當中汲取養分,共同做好愛國主義的推動者和傳播者。“青少年要對祖國及民族給予自信,讓社會和諧穩定發展。”▋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