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給“浪浪”一個中途之家——專訪咖啡店Catfee創辦人張碧影

近年咖啡文化在澳門迅速冒起,各式咖啡店隨處可見。在花王堂的一處小巷中,出現了一家社會企業型咖啡店“Catfee”。創辦人張碧影(Michelle)透過餐飲及零售途徑籌措經費,支援流浪動物(“浪浪”)救助工作,並為流浪貓提供暫住居所。她與男朋友一起親力親為,悉心經營,將“Catfee”由咖啡店擴展至寵物服務,用愛心陪伴一隻又一隻“浪浪”找到溫暖的家。到底是甚麼原因,讓她一直不求回報,堅持為“浪浪”服務?

“Catfee”寓意“Coffee and Cat”

Catfee的誕生

Michelle在香港讀大學期間曾患上嚴重情緒病,一度影響學業和日常生活。那時候,一隻貓咪在機緣下走進了她的生命。每當躲起來獨自哭泣的時候,貓咪都會跑到她身旁默默守護,靜靜陪伴。這位“小天使”不僅令她的生活多了一份心靈寄託,亦讓她決定勇敢面對病魔。在學校師生的關懷及貓咪的療癒下,Michelle漸漸擺脫情緒病困擾,順利畢業,亦在與家人溝通和協商後,將貓咪帶回澳門一起生活。從此,她便成為“貓奴”,就連在街上遇到的貓星人也不例外。只要遇到需要幫助的“浪浪”,她都會伸出援手,希望能回報貓咪的救贖之恩。

Michelle覺得貓咪充滿靈性,非常懂事,還會主動親近素未謀面的家人。

成為義工後,Michelle經常收留被救回來的流浪貓,協助尋找有意領養者。Michelle的男朋友一直有意開咖啡店,適逢他們在台灣旅行時,到訪一家幫助“毛小孩”的中途咖啡廳,看到透過售賣咖啡、輕食,讓“浪浪”寄養在店待領養這種自給自足的經營方式,讓他們萌生起相同的想法:如果想開咖啡店,為何不同時建立一個能幫助更多流浪動物的空間?於是,兩人於2018年創立“Catfee”。Michelle說:“我們不想只靠捐款來維持救援工作。我們希望在市區建立‘中途之家’,拉近大家與小動物的距離,提高領養率,而店舖盈餘亦可用作醫療基金,回饋‘浪浪’。 ”

讓貓咪先感受“家”的感覺,平安地等待成為“主子”的機會,是“ Catfee”中途之家的理念。

Catfee的日常

“Catfee”的援助對象以流浪貓為主,Michelle會協助救援沒能力獨立存活的生命,並透過“中途之家”建立人類與動物的互動平台,改變“浪浪”未來。她說:“長期流浪或被虐待的小動物,會對人類失去信心,甚至會為了保護自己進行反擊。牠們需要重新學習與人類相處,緩解緊張情緒,建立互信關係。在這裡,貓咪不會成為招徠客人的商業工具,不會成為娛樂客人的服務生。牠們在這裡將找到一個安心的中途居所,透過長時間與我們共同生活,與貓咪相互模仿,適應新生活環境,靜候那位能給牠溫暖的人。在這裡,每一個人與每一隻貓都能有瞭解雙方的機會,只有在彼此都感到合適,並有充分準備情況下,貓咪才能找到一輩子的避風港,減低逃跑或走失風險,避免棄養悲劇循環。”

Michelle會觀察來訪者的態度,希望能將貓咪交到能付託終生的人手中。

據悉,居於“Catfee”的貓咪已有四十隻。雖然“Catfee”由售賣咖啡及輕食擴展至寵物用品、美容及寄宿服務後,減輕了不少經濟負擔,但店舖盈餘、義賣和捐款收入暫時只足夠應付“浪浪”們的日常生活及基本醫療開支。面對接踵而來的重症傷患,Michelle坦言仍未能負擔透支診所的高額手術費。她十分感激醫護和義工們一直以來的無私付出、支持與包容,以及善心人士和商戶的默默捐助,令“Catfee”能堅持下來,讓“毛孩”能找到短暫的溫暖。

照顧剛出生的貓寶寶,也是“Catfee”的日常工作之一。

每次遇上身體虛弱的動物,Michelle都會優先展開救援工作,以減低病菌在群體散播的風險,而車禍、毒殺、墜樓等緊急個案,更需要爭分奪秒送院急救。雖然這些小動物在康復後大多有嚴重後遺症,但Michelle仍會盡力而為,當中有不少個案都令她感觸良多。她分享說:“有一次發現一直由街坊餵飼的肥貓‘黃仔’(貓名),忽然身體變得虛弱,無法活動,經送醫後證實身體多處嚴重骨折,神經受損,估計曾從高處墜下,在轉交動物醫院留醫兩個多月後,雖然有少許起色,但仍需要人工協助排便。我們幸運地找到一位願意貼身照顧牠的暫托人。原本是街頭霸王,絕不親近人類的牠,在暫托人的悉心照料下,亦變得平易近人。動物與人類同樣都享有尊嚴與生存權利,牠的求生意志很強,即使期間經歷多次危險期,小小的心臟仍在努力跳動,爭取著每一天的生存機會。雖然牠與暫托人相處短短兩個月後還是去了天國,但暫托人亦選擇將牠的骨灰帶回家,與自己已故的愛貓骨灰安放在一起……”

只要貓咪們出現異樣,Michelle便會在旁守候一整天,觀察牠們的變化。

Michelle認為,雖然小動物們未必能活得長久,但如果我們不救牠,這些無辜的小生命只會在街邊自生自滅,無助地面對病痛、饑餓與死亡。“我相信每多一天的生存都是牠們的期望,能拯救牠們亦是我們的福氣。有一種生死,努力過便無悔。”

Catfee的願望

Michelle希望能向大家灌輸照顧動物的正確方法,讓“毛孩”們能找到生存空間,活得幸福。“如要帶走小動物,應先判斷牠是否在街區生活多年並有街坊放養及照顧,健康情況與生活環境是否有必要改變等。將小動物帶回家後,要為牠準備好籠、罩、糧食及飲用水,營造安全且舒適環境,亦可以安置一些個人衣物,讓牠習慣人類氣味,更要帶到醫院檢查,驅蟲滅蝨,做好飼主責任。”

Michelle說:“只要還有心力,都會一直堅持下去。”

她補充道:“貓咪是忍痛高手,只有從一開始瞭解牠們的健康狀況,用心觀察牠們微細的行為及生活變化,才能盡早察覺異樣,及早就醫。其實很多被視為搗蛋或攻擊的行為,是在反映牠們的生理和習性需要,只要我們給予耐性,瞭解牠們的身體語言,學會給予回應的方法,便不會手足無措,能夠輕鬆照顧牠們的日常生活。”

雖然照顧大量“浪浪”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令大學畢業後成為自由表演者的Michelle犧牲了不少工作時間與機會,而“Catfee”的收入亦只足夠支撐店舖營運,但她說:“只要看到小動物們開始接納人類,就會覺得一直以來努力沒有白費。”她希望能將“Catfee”打造成具多功能的寵物生活空間:“最終目標是能在一棟三至四層高的建築內,為大家提供一條龍服務,除了咖啡店、領養區域及寵物服務,甚至設有寵物診所,讓更多的小動物能找到幸福。即使沒有辦法領養也沒關係,只要你是愛貓之人,都可以來陪伴牠們成長,傳達對‘浪浪’的關懷。”

Michelle希望所有“浪浪”都能找到屬於牠們的家

Michelle現正計劃走入校園舉辦生命教育活動,未來她希望能讓小朋友從小學習尊重生命,提高社會的領養意識。“希望大家別把小動物當成玩具,並對‘浪浪’伸出援手,幫助牠們擺脫困境與生而流浪的命運。”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