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展成果,謀機遇——記澳門動漫亮相第十二屆漫博會

中國國際影視動漫版權保護和貿易博覽會(下稱“漫博會”)是目前國內唯一國家級影視動漫版權專業展會,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國家級動漫專業展會。日前,澳門動漫玩具文化藝術交流促進協會(下稱“澳門動漫玩協”)組織了一批澳門優秀動漫企業入場參加第十二屆漫博會,並同期在粵港澳大灣區動漫交流展區“澳門館”舉辦“澳門原創動漫作品大展2021”活動,集中展示澳門原創動漫優秀成果,完成澳門動漫在漫博會上的首次亮相。

澳門動漫在漫博會上首次亮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動漫引關注

為參加是次展會,澳門動漫玩協組織了澳門動畫師、漫畫家、插畫師及不同團體所繪製合共24幅精選作品參展,包括aC、Apple Kun、千、葉雄、藍色石榴、戴鈺珺、系美工作室、林格、話知理、尹泰利、關維利、阿爽、魔法師動畫工作室等。通過在展場設置澳門館,並佈展“澳門原創動漫作品大展2021”,澳門動漫業界展示了多個本澳優秀的動漫作品和IP作品。展品體現了澳門本土特色、葡語系文化及嶺南文化等多種元素的融合,彰顯了澳門動漫產業發展的成果。

舉辦“澳門原創動漫作品大展2021”活動,集中展示澳門原創動漫優秀成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這次亦是澳門動漫玩協首次組織澳門動漫企業及動漫行業人員參展漫博會,澳門動漫玩協理事長呂浚生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加速融合,澳門作為大灣區的一分子,希望借參展漫博會這一動漫行業高端商貿平台融入大灣區懷抱,謀求更多機會對接內地更多地市的動漫產業發展。

學習經驗,促進發展

澳門動漫玩協成立於2012年,志於本澳推廣有關動畫、漫畫及玩具文化產業,加強本澳愛好者與外地製作人之間的聯繫,提供一個分享和發表的平台供各地志同道合人士促進相關文化交流。過往澳門動漫玩協亦曾組織多項活動,連結本地漫畫及插畫業界,如組織動漫企業及人員外出參加國際漫畫家大會(ICC)等活動,推廣本地作品,促進業界交流。

澳門動漫玩協副會長戴鈺珺(右)及理事長呂浚生熱心推廣本澳動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今次參展是一次新嘗試,並希望在新冠疫情下探索澳門動漫行業的新路向。”呂浚生坦言,東莞能在做好防疫情況下舉辦如此大規模的漫博會實屬不易,內地動漫產業發展已相當成熟,有不少先進經驗值得澳門動漫業界學習和借鑒,期望通過這次機會“走出去”及把經驗“引進來”,對接機遇,同時讓內地及澳門受眾了解澳門動漫產業的發展。

澳門特色,中西交融

在漫博會現場,不少與會者對澳門動漫及IP產生興趣。呂浚生表示,澳門擁有四百多年中西文化交融的歷史,澳門的動漫及IP要做出特色,離不開中華文化及葡萄牙文化的融合。他介紹說:“例如擁有鮮明中葡文化特色的IP‘加路雞’,‘加路’是葡文‘Galo’的中文譯音,意思是公雞。在葡國文化裡,‘公雞’有著幸運之意。‘加路雞’以中葡文化為基礎,結合本地元素,其黑色的外形,加上身上長著的一顆巨大的心形圖案,代表著宣揚愛與正義的形象。作為中葡文化中的一個吉祥物,如今已發展成澳門特有的IP。”

在漫博會現場設置“澳門館”(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戴鈺珺認為,這些獨具澳門特色的作品在展示動漫的同時,也讓更多的人了解澳門。“例如澳門系美工作室創作的貓咪形像,由此延伸出如今為人所熟知的故事創作,並在許多插畫、漫畫中融入了諸如澳門大三巴、澳門旅遊塔等眾多澳門知名地標或特色建築等文化符號元素,把觀眾和澳門通過作品連結在一起。”

展望灣區,加速融合

集合澳門動漫人才,帶動澳門本土動漫產業發展,同時鼓勵業界多走出去,創造業界交流機會和平台,是澳門動漫玩協近年努力耕耘的方向。戴鈺珺說,澳門與內地動漫產業發展有差距,因此應鼓勵業界多參加類似漫博會的一些在內地舉辦的高規格展會,謀求合作空間。“從一開始參展時‘原來澳門都有漫畫’的受眾反應,到現在澳門本地漫畫慢慢擁有忠實的愛好者,近年通過積極參展,本地漫畫的知名度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澳門動漫玩協走進校園推廣本地漫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近年澳門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到動漫行業及創作自己的IP”,兩人分享說,“澳門年輕人有了便利網絡和足夠信心創作發展屬於自己的作品,近年亦不乏部分澳門動漫企業進入大灣區其他城市發展,如同時在澳門、香港、珠海及深圳等灣區城市設立工作室,進軍潮玩產業和把具有澳門特色的IP融入遊戲創作等。希望在大灣區城市融合發展的大背景下,未來本地動漫的路子可以越走越寬。”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