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用甜品推廣素食文化——專訪手工純素甜品師林錦豪

現代都市人越來越注重健康,隨著素食文化興起,有不少人成為純素主義者,同時希望通過素食為地球生態出一分力。

林錦豪是澳門少有的純素甜品師,由經營素食西餐廳“Veggie Castle 素食堡”到轉營素食甜品店“RaLa Pastry堯日”,多年來一直致力以不同形式推廣素食。他希望能透過味覺、視覺和健康並重的純素甜品,打破大眾對素食沉悶的刻板印象,帶大家發掘多采多姿的素食文化。

熱愛烘焙的林錦豪是澳門少有的純素甜品師

素食的萌芽

在澳門出生的林錦豪自小隨家人移居香港生活,直到約五年前,他隻身回到澳門發展。談起與素食的結緣,他說是源自一位在課堂上認識的素食朋友。“我於中學畢業後選擇進修咖啡及西式甜品課程,從此被蛋糕深深吸引。在課堂上,我認識了一位茹素的朋友。他食素並非出於身體抱恙,而是他小時候看到外婆處理及烹煮家禽,感到殘忍,於是決定不再傷害動物,一直茹素。在他的介紹下,我認識到素食的好處,發現它是一種對動物和生態更友善的生活方式,所以亦從戒食牛肉開始,進入素食行列。”

“RaLa Pastry堯日”選址在阿婆井附近的一間小地舖,由林錦豪與女朋友一起努力經營。

後來適逢朋友生日,林錦豪想為他慶祝,但當年素食文化在香港並不普及,不但餐廳選擇少,市面上更無法找到一個由素食材料製作的蛋糕,令他決心勇敢一試。他說:“那時候還未有純素蛋糕的出現,更沒有人知道要如何製作,加上當年的網絡並不如現在這般發達,我只能靠少量搜集得來的資料自學,不斷進行研究,最終利用香蕉為主要材料製作了一個蛋糕。雖然口感未如理想,但朋友卻十分感動,因為那是他茹素十多年來吃的第一個真正的蛋糕。”

林錦豪研發的純素法式馬卡龍,以植物蛋白作為主要原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畢業後,林錦豪正式成為麵包及甜品師傅,十幾年來除了於香港不同的酒店與會所任職,亦繼續鑽研烘焙技術。直到約五年前,他有意轉換工作環境,於是決定隻身回到澳門。在飲食業工作了頗長時日的他深有一番體會,他說:“不論是大型企業抑或是坊間食肆,廚師的工時都很長,工作內容重複,更要將自己辛苦做出來而客人又吃不完的食物親手掉進垃圾桶。為了減低材料成本,延長保鮮和口感期限,過程中又會被加入很多防腐劑及化學品,很多物質都只是維持了食物的外觀,對身體並無幫助,甚至有害。”開始對工作感到疲倦和迷茫的他,為了能保持對職業的熱誠,選擇嘗試在澳門創業,從興趣出發,將素食觀念融入烘焙,增添生活意義。

以西餐形式讓素食多元化

2018年,林錦豪於花王堂的一個角落創立了“Veggie Castle 素食堡”,以西餐形式由披薩、漢堡等主食入手推廣素食文化。創新的餐食除了吸納一群長期茹素的忠實粉絲,亦吸引高達八成的非素食食客,大部份都是注重健康和想保持體態的人士。為了能創作出更多素菜款式,他抱著挑戰和實驗的精神不斷進行研究,每天早上都會回到餐廳,親力親為製作麵團。他分享說:“澳門的素食餐廳大多為傳統‘齋舖’,菜式選擇不多,素食甜品市場亦窄,希望能透過新穎及多元化的食物選擇,令素食能被更多人認識、嘗試及接納,改變素食清淡、沉悶的印象,讓大家知道由植物材料製成的甜品也可以很精緻,麵包也可以很鬆軟,顏色及用料天然,連披薩也可以有拉絲效果,除了外觀漂亮,亦能吃得健康。”

林錦豪製作披薩、漢堡時會使用新鮮植物食材,如紅菜頭、菠菜等提取天然顏色,不加入色素和防腐劑。(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除了推廣健康的素食文化,林錦豪也透過餐廳宣揚保護環境的理念。“我們堅持不提供外賣服務,除了減少即棄餐具的使用,亦希望客人能吃到新鮮出爐,保持最佳溫度、味道與口感的食物。”雖然製作熟食功夫多,人手及食物產量有限,素食材料成本昂貴,餐廳一直只能維持收支平衡狀態,最終更不敵疫情及加租影響而宣告結業,但林錦豪未有想過放棄。在經過幾個月的準備後,他決定在風順堂區建立素食甜品店“RaLa Pastry堯日”,希望繼續向大家分享對素食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

麼是純素蛋糕?

素食者(Vegetarian)與純素者(Vegan)都祟尚素食主義,而純素者更只吃由植物製成的飲食,不吃蛋、奶等材料,亦盡量不使用動物相關產品,避免對動物造成剝削及虐待。製作純素甜品是純素食品中最困難的一環,因為除了不能使用牛油、牛奶、雞蛋等製作甜品的主要原材料外,亦不能混入奶類製品,研究配方與尋找代替材料都很困難,所以純素甜品在坊間亦極為少見。林錦豪不斷思考:“它們都是原食譜中不能隨便剔除的主要元素,到底要如何做到不加入雞蛋,也能烘焙出濕潤、鬆軟、富彈性,且軟硬適中的蛋糕呢?”為了能製作出色、香、味俱全的無蛋奶素甜品,他花費了大量時間進行資料搜集,請教資深甜品師傅,尋找各種能使用的植物食材,不斷進行研究,瞭解材料特性,調整配方,最終研發了一系列能媲美普通蛋糕的純素甜品。

林錦豪多次嘗試,研發出蛋奶敏感者亦能享用的純素合桃香蕉鬆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雖然每款蛋糕都要由零開始製作,研究過程中更經常遇到失敗,部份成品口味或未能獲廣泛大眾習慣與認同,但林錦豪仍然用心製作,從不氣餒。他依靠出品的品質贏得口碑,堅持以甜品推廣素食文化。他說:“例如大家一直以來吃到的斑蘭蛋糕,其實很多都是加入色素與香精製成,對於由真材實料的新鮮斑蘭葉製作、帶有獨特甘草味道的天然蛋糕,消費者需要時間來適應,加上天然素食食材昂貴,蛋糕售價亦相對較高,但我相信它們總有一天能被理解與接納。”

堅持推廣素食文化

近年不少大型企業及連鎖快餐店都紛紛推出素食餐單,營造健康飲食文化。林錦豪喜見澳門的素食風氣越來越旺盛,他分享說:“在我創業初期,澳門幾乎未有同類型店舖。現在除了長者及宗教信仰人士,越多越多人為了身體健康而選擇多吃素菜,希望澳門未來能有各式各樣的素食選擇,有更多人接受素食文化。”

林錦豪與女朋友共同研發出純素鯛魚燒加雪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目前“RaLa Pastry堯日 ”甜品店除了提供素甜品、素雪糕,以及專為純素人士而設的甜品外,亦開始提供輕食,更協助推動本地文創,為品牌提供寄售空間。林錦豪感激一眾伙伴、朋友及熟客支持,讓他更堅定地走在素食的道路上,“能維持收支平衡,專注地做自己喜愛的事已經很滿足。希望未來能開設素食食材及寵物素食零售品店,透過更多渠道推廣素食文化,讓社會發展大步向前。”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