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葡語與社會情感學習的探索——專訪LEKKA教育中心團隊

澳門擁有四百多年中葡文化交匯的歷史,近年除了土生葡人家庭,有越來越多母語為非葡語的家庭希望讓小朋友從小接觸葡語學習。嘉嘉(Teresinha Tcheong Gabriel)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自小學習葡語,現在是兩個小女孩的媽媽。原本任職藥劑師的她在女兒的求學路上,見證了母語為非葡語的同級生兒童學習時遇到的挑戰,同時意識到社會情感學習(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簡稱“SEL”)在其中的重要性,從而開辦LEKKA(力嘉)教育中心,和團隊夥伴Sabina等一起,毅然走上兒童教育的道路。

嘉嘉(Teresinha Tcheong Gabriel)與Sabina

“為了孩子”的初心

嘉嘉從小在葡文學校讀書,長大後到葡萄牙學習藥劑學專業,回澳成為一名專業藥劑師。在當媽媽之前,嘉嘉從未想過語言和情緒表達對小朋友和家長而言會是一種挑戰,亦未想過會因此投身兒童教育。“現在很多家庭並非使用葡語作為日常語言,他們的小朋友一旦進入葡文學校學習,突然的轉變會令小朋友和家長都無所適從。在我們成長的年代,沒有人會教我們遇到狀況的時候要如何處理,很多時候家長可能只會一味地讓孩子‘不要哭’,壓抑了他們的情緒。但對小朋友而言,預先準備好,是很必要的一個過程,而不是等問題出現了才來急忙應對。”

原本任職藥劑師的嘉嘉毅然走上兒童教育的道路

女兒有不少同學來自母語為非葡語的家庭,在和家長的交流中,嘉嘉發現不少家長面臨著同樣的難題:家中沒有講葡語的環境,也不知道小朋友會不會適應新環境的轉變,有時小朋友發脾氣,家長也發脾氣,只會導致情況更加糟糕。嘉嘉說:“現在的小朋友自我感較強,經常會和同輩比較,好勝心很強,但也因為年紀小,還沒有學會如何和失敗感、挫敗感相處,常常不接受自己的失敗,也比較缺少同理心。而在葡語學習過程中,尤其會遇到新的困難和挫敗,這種不適應感,小朋友需要學會適當表達和應對。所以我們希望可以支援本澳兒童學習葡萄牙語,並在葡語學習中融合SEL,注重小朋友的身心全面發展。”

嘉嘉創辦教育中心的初衷是希望可以支援本澳兒童學習葡萄牙語,並注重兒童的身心全面發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創造環境,建立信心

社會情感學習(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簡稱“SEL”)是美國機構CASEL提出的概念, 注重培養五大核心能力,包括自我意識、自我管理、負責任的決策技能、人際關係技能和社會意識。“SEL在國外其實已開展多年,但在澳門尚未為人所熟知”,Sabina說。Sabina是嘉嘉團隊中的一員,她擁有蒙納士大學心理輔導碩士學位,日常與嘉嘉一同推廣SEL課程內容。

社會情感學習(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簡稱“SEL”)注重培養五大核心能力。(CASEL圖片)

她介紹說:“SEL其實是要重視小朋友的自信心,教會他們自我調節、意識、同理心、積極的態度及正念。它引導小朋友認識自己的情緒狀況,從而理解別人的情緒,鼓勵他們和別人建立良好關係,學習當遇到衝突時,可以如何解決問題。審視我們自己的情緒並不是那麼容易,但為了處理它們,我們必須首先了解並接受。一些小朋友有情緒,不懂得表達,遇到情況時不出聲,這些情況都需要我們引導。我認為,SEL對小朋友以後的成長、學習甚至日後工作都十分重要,讓他們了解一些情況是存在的,遇到的時候不需要驚慌。”

通過融合SEL幫助小朋友建立自信心及自主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嘉嘉說:“在小朋友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很多家長也是焦慮的,他們對於孩子學習階段的轉換,尤其是從幼稚園K3到小學一年級這一關口,往往充滿了緊張和焦慮。我們也會設計一些親子課程,讓家長也在過程中學習,加強家長和小朋友的溝通。”

加入藝術和文學元素,激發孩子的創造力及對葡語學習的樂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實踐中,嘉嘉團隊把葡語學習和SEL結合在一起,除了設立常規的補習班課程,還設有如畫畫、播客(Podcast)等工作坊,加入藝術和文學元素,培養兒童身心發展,激發孩子的創造力及對葡語學習的樂趣。嘉嘉分享道:“Podcast是一種形式,可以調動小朋友學習寫作的興趣。我們也會鼓勵小朋友演講,多表達自己,讓他們在陌生人面前‘冇咁驚’,從而提升他們的自主性和建立自信。還有一些課程是培養小朋友表達情感的,例如畫畫、遊戲、拼字、做一些手工藝等,從中鼓勵小朋友用葡語寫作和表達,令他們不抗拒這個語言。我們也計劃會請一些不同職業的嘉賓分享,如牙醫、建築師、醫生等,讓小朋友提問,多了解社會。未來也計劃開實行‘靈活座位’(Flexible seats),讓小朋友自由選擇座位,自我驅動開展有興趣的活動。”

通過播客(Podcast)工作坊、遊戲、拼字等,從中鼓勵小朋友用葡語寫作和表達。(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搭建平台,共同成長

嘉嘉始終認為,不能等問題出現才來應對,而是需要未雨綢繆,在問題未出現前,家長就應預早創造環境,和小朋友做好準備。“小朋友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遇到不同的情況,例如怎樣和別人相處,遇到被欺負應如何應對,這些應提前讓小朋友了解學習。我們想讓更多父母注重這個觀念,讓更多人接收到這方面的信息,希望未來這個觀念在澳門也能變得普遍。”

創造環境培養兒童的自我調節、意識、同理心、積極的態度及正念,讓他們在面對未來的個人和情感挑戰時變得自信和有能力。(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雖然在新冠疫情下開辦教育中心困難重重,但嘉嘉和團隊依舊秉承初心,堅持前行,她希望教育中心可以作為一個平台,從葡語學習和SEL出發,拓展不同課程,培養兒童自主性和自信心,專注兒童身心發展,為他們創造快樂的童年。“我們希望結合遊戲、藝術和正念活動來培養兒童的幸福感,讓孩子在面對未來的個人和情感挑戰時變得自信和有能力,並為他們提供有效的技能。未來我們計劃設置更多不同的活動,亦會獨立開設SEL學習課程,並開發更多親子及成人課程,創造環境讓家長和小朋友共同學習和成長。”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