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捱過低潮終得全運會首獎——專訪澳門空手道運動員郭建恆

常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每一個運動比賽中能站在台上的得獎者有限,但每一位健兒多年來所付出的汗水都充滿了努力、挫折與艱辛。本地空手道好手郭健恆日前於第十四屆全運會上為澳門帶來第一枚全運會獎牌,今期我們邀來這位健將,與我們分享他與空手道的故事點滴。

澳門空手道好手郭建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力壓對手奪全運會首獎

第十四屆全運會於2021年在陝西西安舉行,在空手道男子個人型項目比賽上,郭建恆迎戰來自浙江的選手宋正旺。面對強勁對手,郭建恆發揮水準,以25.02分的成績在男子個人型第二組銅牌賽中獲勝,為澳門代表隊奪得一面銅牌。這也是澳門體育代表團參加全運會有史以來的首枚獎牌,為他個人與澳門體育界帶來了歷史性的一刻。

出戰全運會奪得澳門參加全運會以來的史上首面獎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因電視劇與空手道結緣

說到與空手道結緣的契機,郭建恆笑言是由於一套電視劇,劇中講述女主角被人打劫,但最後以空手道制服了劫犯。年少的郭建恆被畫面中的“功夫”深深吸引,因此在網上不斷翻查資料,希望能如劇中主角一樣“有型”。他說:“我不是透過暑期班開始接觸空手道,而是自己去找師傅。當時的家用電腦屏幕還是很厚的那種,我就在網上找資料,之後與友人一起報名,從此開始了學習空手道,直到現在。”就是從那時起,他遇上了一直為澳門培育空手道健兒的謝廣炎教練與陳芷珊教練。

力壓勁敵宋正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現時空手道比賽大致分為“型”及自由組手兩大類。“型”以假設的對手為目標,單人進行空手道技術的預定動作表演練習;而自由組手即對打比賽。郭建恆在學習之初必須兩大類都學習,但最後決定向“型”發展,是源於一次師兄師姐們的表演。他回憶說:“有一次,師傅帶著剛從日本完成比賽的師兄師姐們回來,他們都分別得到一些獎,所以師傅讓他們在後輩面前表演。我看著他們的動作,十分著迷,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他們一樣,因此喜歡上了套路項目。”

不斷設立奮鬥目標

“型”中包括很多基本力,要學好套路,必先打好動作基礎。對於好動的青少年來說,這是一個不斷重複的過程,但年少的郭建恆並不感到苦悶,並以取得黑帶為發奮的目標,用鬥志來對抗過程中的苦悶。他說:“因為黑帶能站在最前面,同時我想要做得好一些,更要做得比其他人好。”

2008年,年紀輕輕的郭建恆加入集訓隊,並開始參加亞洲錦標賽。2010年,他取得亞洲錦標賽成人組第三名。2013年,在天津舉行的第六屆東亞運動會中,郭建恆首度參與空手道男子個人型項目,即為澳門贏得金牌。出色的表現也為他在日後成為全職運動員鋪路。

總教練Reza Rashidnia一直支持低潮中的郭建恆

取得成績終獲家人支持

在各項空手道比賽中有所成績,郭建恆的家人由一開始的不甚支持,亦漸漸轉為了接受他的選擇。他分享說:“空手道的自由組手有對打的部分,練習受傷在所難免,家長自然會擔心。有時候到外地比賽後,也不會與家人提及自己受傷,怕他們可能會覺得‘打親?咁唔好學啦!’但這些年,或許家人看到我全身心投入空手道,慢慢也取得了一些成績,之後他們都十分地支持我。”

謝廣炎與陳芷珊教郭建恆永不放棄(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身邊人陪伴走過低潮期

在東亞運動會奪金後,郭建恆於2014年以優秀成績申請成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發展局(現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局)“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的全職運動員。但沒想到在接下來的數年裡,他於大型運動會上均與獎牌失之交臂,在區域錦標賽中亦無法回復昔日風采,一度陷入了運動員生涯的低潮期。“難受是在於成為了澳門的全職運動員後,卻未能做出成績,有感辜負了澳門特區政府與教練們的栽培。”

憶起當時的失意與迷茫,郭建恆也曾有過放棄的念頭,但他在身邊人的鼓勵和支持下堅持了下來。他說,澳門空手道運動員並不多,除了教練、家人的支持,多年來一起並肩作戰的隊友們在低潮時期給予他的開解與鼓勵,對他而言也同樣重要。他分享道:“低潮時最無力的是做不出成績,內心很過意不去。最重要的是感謝兩位一直看著我成長的謝廣炎教練與陳芷珊教練,他們教我不要放棄,更要感謝體育局以及澳門空手道聯盟的所有人。後來我在印尼亞洲運動會上打回第五名,才慢慢走出低谷。”

克服低潮的郭建恆最終站上得獎台(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向著獎牌向前衝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席捲全球,極大減少了運動員外出比賽的機會,這對運動員的影響巨大,因在參與一些大型比賽前,運動員會通過參與不同的賽事,藉以調整心理狀態、生理質素,令運動員在大型賽事中表現得更好。對於如何一直保持狀態,郭建恆說除了積極參與本地賽事外,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對他在體能訓練上帶來了極大幫助,助力他在第十四屆全運會中取得更好的表現。“對於新手來說,比賽是為了更有多的經驗,但對我而言,是向著獎牌的目標來衝的!”

一眾師兄弟均在空手道的路上努力(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