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讓綠色融入生活——專訪環保主持人翠斯

“讓環保融入生活”並非只是一句口號,而是一種生活態度。電台主持翠斯(Tracy)有一顆翠綠色的心,長期以來關注和支持綠色發展,除了積極在電台節目《有翠一點》宣揚環保理念外,更開設一所有機生活用品店,推廣對地球無公害的產品。她希望透過身體力行影響他人,讓更多人加入支持環保的行列,為我們下一代的未來著想,貫徹社會可持續發展。

翠斯(Tracy)積極透過不同平台宣傳環保理念

貫徹綠色生活態度

由於主持節目的關係,Tracy與不少演藝人士稔熟,其中與香港著名歌手、綠色生活達人盧冠廷(盧盧)更是認識多年的好友。受到他的啟發,Tracy開始建立綠色生活意識,十分重視環保對地球的影響。她說:“隨著大氣中的碳排放愈多,地球平均溫度就會愈高。專家預計極端天氣事件將會愈趨頻繁,並對人類健康、經濟和環境造成持續而嚴重的影響。”

Tracy是電台節目主持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Tracy關心地球暖化議題,大力倡導“多吃蔬果少吃肉”,為救地球盡一己之力。她主持的節目《有翠一點》,每周有一集是談環保相關內容,以深入淺出形式和聽眾講解環保理念,也會分享環保冷知識,例如第一集便是講畜牧業的耗水量排行榜,讓大家知道原來人們為了滿足口腹之慾,竟是全球暖化的隱形元兇。

她談到2019年到英國倫敦旅居生活時,在街上看到關於呼籲“禁止吃牛肉”的示威活動。當時她並不理解畜牧業背後的排放量和耗水成本,後來她翻查資料才得知,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於2006年發佈的一項報告指出,畜牧業估計是全球三分之一甲烷排放量的來源,而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亦約佔全球排放量的18%,比所有運輸業的排放總量還要高。養牛業所造成的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佔畜牧業排放量的約65%。

與綠色生活達人盧冠廷惺惺相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同時,畜牧業使用大量的水資源及土地空間,是造成嚴重水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令Tracy深刻意識到提倡素食、減少吃肉的好處有很多。“我們的飲食習慣看似是無傷大雅,但了解以蔬食為主的飲食,能有效減緩全球暖化速度,假如人人奉行,便會使氣候產生變化;同樣,只要每人都稍微改變生活方式,便能使地球得益。”

從滿足綠色消費出發

“除了飲食習慣外,我們平日接觸到的生活產品當中有不少破壞地球生態的化學物質,例如香精、起泡劑、各種添加劑等,都對生態環境構成污染影響。”為滿足社會大眾對綠色消費的需要,Tracy在2015年開設一所有機生活用品店,提供純天然無公害有機產品的購買選擇。

開設有機生活用品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Tracy坦言經營初期遇到不少困難,“澳門人對無公害產品的概念仍十分模糊,很多人都不明白為甚麼在超市能買到的產品,例如洗頭水、沐浴露,在我們店裡卻要花上多一半價錢才能買到。但有些顧客經過深入了解,知道無公害產品是綠色消費所趨,還是願意長期支持的。”她至今仍堅持所有產品都親身試過才出售,“近年本地人開始越來越接受無公害產品,希望未來能為大家帶來更多健康又安全的無公害產品,愛護自己的同時也愛護地球。”

倡導綠色生活文化

不勉強,不約束,同時又積極傳播環保理念,Tracy表示:“因為我相信,大部份人只是沒機會接觸到環保的知識,只要他們懂得,一定會有所反思。”無論是做節目主持,抑或是當有機生活用品店老闆,Tracy都會非常享受和大眾分享和交流環保理念,積極倡導綠色生活文化。但她並非一味放大自己擁護的一套,向眾人灌輸單一的生活方式,反而是適切地介入,把最終的希望交託在接收者手上。

Tracy把環保融入生活(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環保是我的理性選擇。”Tracy認為,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合適的方式去保護環境。“要是全世界的人都願意少浪費、多吃素和保持綠色出行,地球便可安然無恙。也許對很多人來說很困難,但即使無法天天吃素,如果可以嘗試一星期吃兩天,你就已經幫了地球一把。”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