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心中有團籃球火——專訪澳門戰狼體育俱樂部

站在籃球賽場上,選手們無一不希望如狼一般越戰越勇。澳門戰狼體育俱樂部是一支成立於2018年的澳門職業籃球隊,於同年加盟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ABL),後亦征戰於全國男子三人籃球超級聯賽(下稱“超三聯賽”),是澳門少有的職業籃球隊,孕育了一批本土職業球員。

澳門戰狼體育俱樂部理事長袁錦志

三人籃球賽受關注

日前本澳舉行體壇盛事,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局及澳門星娛樂製作有限公司主辦,中國澳門籃球總會及絕對三對三有限公司協辦,永利渡假村(澳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贊助的“FIBA 3×3 澳門大師賽 – 永利盃大灣區資格賽”, 促進了大灣區各城市的體育交流,進一步提升了澳門三人籃球運動水平。賽事分別在大三巴牌坊、媽閣廟前地及永利皇宮舉行,讓各參賽隊伍在比賽的同時,感受到澳門世遺景點的魅力,亦為前來觀賽的廣大旅客及本澳市民呈現出街頭籃球的活力和刺激性。

由戰狼球員組成的“澳門大豐戰狼”參加三人籃球賽奪得亞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賽事吸引了來自本澳及其他大灣區城市隊伍參賽,當中包括本地職業籃球隊戰狼。由澳門戰狼體育俱樂部球員組成的“澳門大豐戰狼”在決賽以些微分差惜敗東莞隊,奪得亞軍,雖未能摘冠,但仍以場上精彩表現為觀眾展示了澳門職業球隊的堅強實力。

建立球隊文化

袁錦志是澳門戰狼體育俱樂部理事長,見證著球隊一步一步的前進。他坦言,在本地球隊加盟在ABL之前,澳門根本沒有職業球員這回事,本澳亦缺乏管理一支職業籃球隊的經驗。但隨著不斷學習,澳門戰狼已解決了大部分的問題,從建立訓練場地,到教練、助教、體能師及隊醫等一支職業籃球隊應有的配備,球隊都逐步跟上,妥善安排。“戰狼征戰不同比賽期間,球員不斷進步,打出了應有的比賽態度。”

澳門戰狼體育俱樂部成立於2018年(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熱愛籃球的袁錦志深明職業球員世界的殘酷。大學畢業後,他在粵華中學任職體育老師,但當看到有機會成為職業球員後,便決定跳出舒適圈,放棄穩定工作,全心以體育事業作為發展目標,過程中有收穫亦有反思。“在澳門當全職運動員這條路從來不易,最困難是跳出舒適圈,沒有人知道前景是甚麼樣子。但作為澳門球員,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裝備自己,等待機會降臨,好好表現。”

戰狼征戰不同比賽期間,球員不斷進步,打出應有的比賽態度。(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袁錦志認為,比賽成績雖然重要,但建立球隊文化是箇中關鍵。澳門戰狼亦積極推廣籃球運動,在社交平台更新球隊動態,舉辦線下籃球訓練營及製作不同周邊商品等,加強球隊的影響力。在新冠疫情的持續影響下,ABL賽事繼續停擺,戰狼在疫情緩和下爭取機會征戰不同賽事,除了日前捧得“FIBA 3×3 澳門大師賽 – 永利盃大灣區資格賽”亞軍獎杯,球隊於超三聯賽中亦取得亮眼表現。戰狼日前順利完成超三聯賽保定賽區的全部賽事,居全國總排名第五位。袁錦志說:“未來目標是希望多走進內地,尤其是大灣區其他城市,與不同球隊比賽交流。”

注入新血

戰狼於2021年8月迎來了一位新加盟球員,他就是擁有“澳門姚明”稱號的黎家棟。身高193 cm的黎家棟個子高大,球技出眾,曾帶領澳門大學球隊闖入CUBA全國賽,亦曾留港跟操南華,在加盟戰狼前是本澳另一職業籃球隊黑熊的全職球員。他亦因曾參與內地節目《這!就是灌籃》而被內地觀眾所熟悉。

袁錦志與黎家棟(左)合照

懷著心中對籃球的一團火,黎家棟選擇後走上全職籃球運動員之路,但並非一帆風順,甚至可說是“好事多磨”。但他說不想輕易放棄自己鐘愛的籃球,“畢竟籃球是我最大的興趣,能把興趣變成事業,已經十分幸運。”超三聯賽是黎家棟加盟戰狼後的重要賽事,在戰狼有不少舊朋友的他亦迅速融入團隊,適應作戰節奏。在賽場上,黎家棟與隊友拼勁十足,激烈精彩的瞬間為球隊贏來不少掌聲。堅持不懈,相信終有一天可於峰頂相見。心存信念的黎家棟無論對賽事,還是對本地籃球運動,都始終抱著期待:“希望打好每一場比賽,希望將來澳門能有更多人關注本地籃球,支持職業籃球的發展。”

戰狼球員希望打好每一場比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