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站在同一高度看事物

27_LOGO

一家四口去遊樂場,孩子們拿着漁桿玩釣魚遊戲,怎麼都釣不到魚。當父親的走過來拿起了他們的漁桿,一下就把魚釣起來,他說:“這遊戲不是很簡單嗎?”站在旁邊的媽媽,跪坐下來觀察,把靠在魚池角落的道具魚移到中央,讓孩子們再嘗試,沒兩下他們就把魚釣起來了。媽媽一邊拍手鼓勵一邊說:“你們都很棒。”孩子們不是做不到,只是人還不夠高,手還不夠長而已。

帶着孩子出門,觀察每個家庭,各有各的親子相處方式。放養也好,嚴管也好,世間當然不會有一個標準說怎樣帶就是最好,往往就如我們先輩總結的經驗,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個孩子都有各自的特質,還是得因材施教,萬萬不能亂套標準。

新一代有新一代的生活方式和他們這一代人要面對的問題,父母看到的世界,和孩子們看到的世界,其實是不一樣的。我們盡可能和他們站在同一高度,用他們的眼界來看待他們面對的事情,我們才能知道他們要面對的困難,才能用最好的方式來幫助他們成長,幫助他們進步。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