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終於,你知道痛

0601 堂一刻

  罵人罵得凶,有時是因為事不關己,廣東話有俗語說“針唔拮到肉唔知痛”,就是說不是自己被刺到,永遠不知道有多痛楚。做人留口德重要,推己及人重要,罵人之前代入對方的角度,看看是不是該有甚麼難處、苦衷,罵人前好好念及這些,就不會那麼容易先入為主,開口便罵了。

  最近世道還是各種紛擾,在今天要評論一件事,已經對不能單單看表象,過往我們都相信的有公信力的媒體,在今天人人皆記者的時代,已逐漸顯現出他們自有不同的立場和偏頗,不見得就能理性表述,客觀看待事情。那些為權力實體代言的、那些為民主自由公義發聲的,到最後還不過是一丘之貉,就像控辨雙方的代表律師,都是按照對己方有利的角度,選擇適合的材料。

  活在這個時代,於是我們都要變得聰明一些,資訊來得快,我們慢慢消化,別急於罵,別跟車太貼,把所有事實相當然的套進某些既定的框架裡面。一男一女為了AA制平分費用而打起來,設定裡頭就好像必定是男人計較女人貪心,網民酸完、罵完,到最後才發現不過是一場醉酒鬧事。而今凡是和政府有關的人們也習慣了先罵政府、先罵官員,原始文件不去讀、也不會多方比較小心求證,凡是和既定框架不符合的細節會自覺無視。

  結果呢?終於有一次,被罵的部份和自己、和自己的朋友關係大了,罵聲便和平日的完全不一樣,那些過去無法接受的“有苦衷”、“相信他們”、“真心為社會”的辯解,現在自己卻說得理真氣壯了。曾經,多少人在被他們罵時,也是提出這樣的觀點希望對方予以理解,他們也是不接受的。終於,自己知道痛了,說出來的話最終便是大同小異。到最後,大家也不過是一丘之貉而已。要是這樣,想批評別人前,我們何不細細思量,一視同仁,有話好好說呢?

[圖片來源:【堂一刻】系列圖片]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