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趁着每一個節日

2018 Lunar Year

並不是因為是節日,便要按節日的方式來過。

而是我們用最好的方式,讓每一個節日都有更大意義。

前人的傳統智慧,為我們設計了一年四季都有機會孝敬父母,緬懷家族先賢。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節來了,我們便要在萬物生機處處的當下,播下種子,靜待收成。

 

這個春節,不知道大家過得怎麼樣?

家興這段日子都回到了父母的家裡,陪着買賀年桔、搬放桃花、水仙與蘭花,待在家裡看賀年節目、吃父母親做的賀年菜,和家族中不同的成員見面聊天。

親友來拜年,看到族中小孩越來越多,負責寫族譜的父親忙着總會趁這個時節跟親友確認,看孩子們的名字出生時辰有沒有記錄錯。

然後合照,我負責把合照分發給家族成員,家族成員的群組每天都非常熱鬧的分享過年的見聞,見面的、在線的都有紅包。

 

一年下來,親友在清明重陽也有見面的機會,但往往就是春節才最齊人。

親友之間有相熟也有較生疏的,一個家族(家庭)總得有個牽頭人,帶動氣氛、聯絡成員。

父親做這種角色多年,既沒有收取分文,也不見得有甚麼好處,但那不過是我們用受惠者的眼光來看待奉獻行為的觀點。

實際上,父親義務工作,雖然沒有得到金錢上的好處,然而家族成員在他的帶動下總能互通有無,相互合作,節日過得井然有序,大家敬重家中的長老,過程中就是給我們的下一代樹立起良好的家族觀念。

家族和諧共處,人人開枝散葉,父親在付出的過程中獲得滿足,家族成員以他為榜樣,也越來越熱心於團體活動,那就是父親努力的成果。

“如果太計較,沒有人願意犧牲,一個家庭就會散了。

你去做第一個付出的人,有人願意犧牲,其他人就會跟着你一起努力。

我們要試着去做第一個挺身而出的人,你播種,別人就跟着你一起播種,全家人都有收成。”

 

今天中國傳統的節日,好像氣氛越來越不像從前。

也許是真的,但也沒關係。

如果我們都覺得中國傳統的節日有他的意義,那麼我們就去做挺身而出的那個人,做佈置、探親友、穿過年的服飾,我們做那個播種的人,當家族的連繫者,當文化的傳承者,到明年,我相信自會另一番新氣象了。

最後,祝各位新春愉快,願每個人今年事事順利,家庭和睦,身體健康。

.

[圖片來源: 網絡圖片]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