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畢業季,人生必經的一場雨(上)

又到了畢業考的季節,很多家長都很痛苦,特別是子女還比較小的那些。小學升中學,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學,不管身處任何地方,在人類的世界大概都要經歷以上類似的過程。那一場決定了你未來生活走向的考試,確實是我們人生必經的階段。

年紀小,並不一定能夠對“生死戰”有概念,林夕在〈Shall We Talk〉的歌詞就寫過“孩童只盼望歡樂,大人只知道期望, 為何都不大懂得努力體恤對方”,多少是因為我們大人陷入了一種“非此即彼”的劃一論,才讓我們在學習和考試前搞得焦頭爛額,甚至把自己的這種痛苦強加在未知世途險惡的孩童身上,給他們構成巨大的壓力。

越有壓力,越是學不好,越是學不好,越無法滿足大人的期望,小孩子就越不快樂。近今很多地區出現學童自殺的問題,與其怪小孩子能力不好,學習不認真;與其說教育的制度有怎樣的不足和缺憾,其實只要簡單的一句,讓大人們自己先看開,那麼學習和考試這一必經階段,也不過就像是從這一秒去到下一秒,並沒有所謂門檻這回事的。

打球就在考試後,幸福總在不遠處,不管我們人生會有怎樣的經過,走下去便是了。考試前感到有必須努力的熱情當然最好,如果沒有也只能繼續去摸索、去嘗試,直至我們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為止。反正考試過後,大家就放下心頭大石,好好鬆一口氣就對了。

家興已經不年輕了,畢業試這件事已經離我很遠,如果不把每天的工作任務當成是一種考驗,那麼我也可以說自己很久沒有考過試。然而,即使離開校園很久,當年考高中和考大學時的焦慮感,至今還可說是相當清晰。每當想起來,還是會感到緊張,還是會心跳加速。然而,後來我想通了,這種考試的回憶,難道不就是跟我們人生中向喜歡的人表白、向深愛的人求婚的經歷一樣嗎?

[圖片來源: 網絡圖片]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