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畢業季,人生必經的一場雨(下)

並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可以一步到位找到真愛到白頭。即使找到了真愛,命運也會經常帶領我們去到意想不到的地方,裡面可能是快樂,也可能是悲傷。考試和相愛一樣,這只是你進入人生下一階段的必經之路,成功與否並沒有好壞之分,亦不存在對或者錯。

日本電視劇《龍櫻》(2005)裡面,一位要為野雞學校處理破產問題的律師,出於各種理由決心要幫助這間學校的高中生考到全日本最知名的大學。故事裡面,律師櫻木建二曾經對要考入學試的學生說:

“入學考試的每道題,答案往往只有一個。如果沒有找到答案,那就不合格了,確實很殘酷。但是,人生不一樣。人生有很多對的答案。不去考試也可以,熱衷運動也可以,喜歡音樂也可以,和朋友一起玩耍也可以⋯⋯為了某人而繞道也可以,這些都是對的答案。所以,不要畏懼活着,不管考上還是沒考上,都不要否定自己的可能性。你們要挺起胸膛,理直氣壯地活着。”

當然,如果你真的希望在回答人生每道考題時,都不想讓自己有遺憾,那麼請記住,人不能心存僥倖心理,凡是你心裡覺得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它就很有可能發生。明知道會下雨,就應該備傘,如果不準備好,淋濕自己也只是剛好而已。

“明知道⋯⋯就應該⋯⋯不要過後悔恨”,人生的每一場挑戰前,這句話都可以用來提醒自己。要不然,你就得常常準備好Plan B,讓自己有可供選擇的退路。畢竟,唯有身體夠強壯,生理和心理都不會輕易生病的人,才可以隨遇而安,不會輕易被低潮打倒。這樣的人,才有資格承受人生的大雨。如果你覺得自己不行,那就不妨像我一樣,在每次挑戰來臨前多作準備了。

相關文章:

【家和萬事興】畢業季,人生必經的一場雨(上)http://mpea-plus.org/?p=6029

 

[圖片來源: 網絡圖片]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