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事情沒有改變,感覺好不好只是心態問題

正能量並不是真的有甚麼能量,只是我們看待事情時正面或反面,積極或消極思考的一種選擇。正能量有時未必能給予你甚麼實質的幫助,而負能量有時也能夠透過適當的方式幫助我們活得更好,關鍵是我們經常去關心自己的情緒,讓我們能經常審視自己的想法和行為會為自己帶來甚麼影響。

有些時候,你的心態不單會影響自己,而且還會影響別人。

比方說,最近世界盃比賽在熱播,喜歡的人看得高興,在論壇和社交網絡上分享感受,不喜歡的人嫌對方“洗板”,滿滿一屏幕是自己不感興趣的內容。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老祖宗教我們做人做事要大道,要“求同存異”,如果連短短一段時間的一點不感興趣也無法容納,眼中容不下沙子,一旦這種感覺生長起來,自己當然不會感到高興,甚至忍不住口故意批評別人或者刻意說自己對某件事物不感興趣,那就更讓人感到器量小了。

不感興趣,但可以容納別人有說的自由,那就是正能量。並不需要批評別人的喜好。想一想,有時候自己碰到喜歡的東西,心裡也會有禁不住與人分享的衝動,往往也是先不會以別人的喜好和觀感為先的。如果是這樣,我們就不能雙重標準了。

自己口裡爽了、批評了、說話了,可是自己心裡仍然不高興,更可能已在別人心裡種下壞印象,甚至會惹來更多不必要的、沒有結果的吵鬧和論戰,讓紛亂的世界更紛亂。其實世界很多時候並不會因為你的批評而變好或變壞,事情沒有改變,感覺好不好其實只是心態問題,氣氛好壞也可能因為我們的一言一行而受影響。這樣逞一時之快的過口癮,把負能量擴散,又不能療癒自己,建議大家為了身體健康,三思而後行比較好。

 

 

[圖片來源: 網絡圖片]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