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旅行自駕,給司機多加油!

未命名-1

暑假很多朋友都出門,個人遊加上自駕,成為很多年輕人和年輕家庭的新選擇。好處當然是旅程完全自由自主,不需要受時限和按日程來行事,機動性大,想快則快,想慢則慢。不好處自然是駕駛者責任和壓力大,即使行程問題大家沒有很大意見,在駕駛時往往就是路線和行走方式,也會帶來很多爭執。

因此,想要自駕出行,駕駛技術不單是駕駛者自己覺得好就夠,還得有其他團員給予信心。公認駕駛技術好還不夠,懂得看地圖和對導航指示有準確理解也非常重要。要不然多走幾次冤柱路,團友就未必一定能冷靜、寬容地對待駕駛者了。

過去也不是沒有試過因為大家對導航的理解不一致而引起爭論。駕駛者認為在第一個路口轉左就對了,副駕的朋友(通常就是好朋友、老婆或者女友)卻認為應該是第二個路口才轉。結果,駕駛者堅持己見,路走對了倒還好;一旦駕駛者執意按自己的方式走而走錯了,後面整輛車的氣氛就會立刻受影響,好像突然天空有了烏雲似的。若然再有誰管不住口加鹽加醋,那麼一次旅行的心情雷暴雨就要爆發,情況還真可能一發不可收拾呢。

其實,旅程求開心,遇到駕駛上走錯路,那就不妨欣賞下新的風光,看得開,心裡就有陽光了。自願當司機的朋友也不容易,多少也有種義務工作的雄心在裡頭,作為乘客,應該多鼓勵,少質疑,多感謝,少抱怨,讓他們放心開車就好,這樣他們才能從義務工作中獲得滿足感,以後才會繼續願意充當司機。

正能量就是一個心態的轉變而已,一個人用正念看事情,整輛車都能改變氣氛。大家不妨試試當那個正能量大使,在心情暴雨到來之前,為團友多說幾句打氣的話吧。司機,請加油哦!

 

[圖片來源: 網絡圖片]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