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天氣炎熱,注意健康

一到夏天,大家都忙着享受陽光與海灘,只是今時不同往日,地球的氣候變化太大,極端情況增多,也使我們比以往更容易惹上小病小痛。為免樂極生悲,出門去玩時大家還是要多作準備,經常提高警覺,以防病菌有機會乘虛而入,敗了我們消閒度假的雅興。

以前也許不會想到夏天會感冒,可是現在大家怕熱,動不動就跑到冷氣房,一冷一熱下來,身體把變冷的汗吸乾,好容易就會傷風感冒。前不久到某東南亞國家旅行,外頭的氣溫太高,冒着汗跑到冰店買了消暑飲品,在冷氣猛開的餐廳一坐下來就起了一身雞皮疙瘩,當晚就打噴嚏流鼻水,傷風感冒發熱甚麼都爆出來了。

一般程度的熱其實也不是問題,常備毛巾和幾件替換的衣服,不讓汗水沾身太久就可以了。可是今夏似乎更傾向於超越人體極限的熱,不少城市都曾發佈過酷熱警告。也許以前我們還會對這樣的警報掉以輕心,但從眾多中暑身亡的個案看,遇上天氣情況太惡劣,最好還是不要隨便走在外頭,而且應注意補水、常給身體降溫。這也是經驗之談了,也許補水降溫方面我還是做得相當足夠,但早前幾次出現酷熱警告時我竟出門跟朋友做戶外運動,更沒有注意好好做防曬,結果可想而知了。曬傷短時間內可能只是皮膚痕癢或脫皮,但實際上嚴重的曬傷可能引致其他更嚴重病變或後遺症。受過一次教訓,我也開始特別留心在炎熱的天氣不要穿布料太少的衣物。輕薄、防紫外線及陽光直射的長袖衣褲,成為了今夏出門的重要裝備。

當然,夏天除了防曬防感冒,還要常常預備好突然襲來的暴雨。最近大家應該也試過很多次,明明見到外頭有太陽,可是一出門就變成傾盤大雨。為此,常備雨具,或者簡單如一件防水雨衣,不讓自己冒雨在路上行走,那麼我們也就可以減少因淋雨而生病的機會。

人永遠敵不過自然,只能根據環境以最適當的方法存活。世界仍然是美好的,但也許不再是曾經的那種美好。不管天氣如何,只要好好注意自己、關心別人,繼續選擇最適當的活動,我們依然能活得快樂,不管陰天雨天酷暑天,我們依然能過得精彩。

 

 

[圖片來源: 網絡圖片]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s://mpea-plus.org/,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