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把所有關心留白,像黑暗中浮光的海

27-把所有關心留白,像黑暗中浮光的海

其實你並不需要說那麼多,當他們感到沮喪的時候。當我們的內心無法平靜下來,當精神世界的事情壓得我們透不過氣的時候,任何的語言都無法撫平我們身體的那個缺口。

每一句話都是有重量的,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把自己的話用對地方,往往只會給別人更多的壓力和痛。

傷透的人說:“我好累。”他們不過就是想透一透氣而已,萬不可回說:“不過是那麼一點小事而已,用得着說那麼沮喪的話嗎?振作起來!”即使身心健全的人,聽着也不會覺得好聽,何況是心靈的境況糟透了的人。

然而,這世上往往就有那麼多人,不懂得留白的美學。

想想,是甚麼讓一個人願意繼續把故事讀下去?是懸念,是對世界的好奇心。

在我年少的時候,也曾經有過一段極度沮喪的日子,不管是待人接物,抑或是創作,雖然總是抖擻精神強裝出陽光與正能量,但內心的灰暗還是隱隱能被人感受到,甚至感染到身邊的人。

那時候,慶幸有那麼一個人一直安靜地守在我的身邊,在我幾乎對吐苦水這件事感到失望透了的時候,她仍能安靜地出現在我的身邊,聽我說個不停。那時候,澳門的海邊還可以看得到遠方,好多個深夜,她就一直那樣靜靜地陪我望着漆黑中浮光的天與海,讓我把所有可以說的話都說完。

心靈有缺口的人,也許未必能理解任何語言的善意,但身體的語言也許還可以。有時候,人需要肩膀,需要擁抱,需要在寂寞時出現的一塊小蛋糕,需要在深夜加班的辦公室內出現的咖啡。

我們甚麼都不說,而我們希望成為對方的所有。我們留下了線索,希望成為對方繼續追趕的明天⋯⋯

 

[圖片來源: 網絡圖片]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s://mpea-plus.org/,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