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別想矇混過去

別想矇混過去

君子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當君子,在職場上、生活上都非常重要。說一不二,不做反口覆舌的人,才會得人尊重,才會讓人有信心和安全感。

兩個感情要好的朋友合作做生意,原先內容細節都談好了,其中一位比較有商業經驗的朋友A,還特別對還比較模糊的合約條款仔細追問、確認,朋友B都說沒有問題。由於事情還涉及第三方,負責談事情的A就按照談好的細節去跟別人談事,結果後面談下去要做三方的合約時,B卻推翻了前面所說的話,讓負責和第三方談合作的A相當尷尬,當然也就極度生氣了。

B說他前面有些事情其實還沒想好,說有些原則沒有考慮好,反正先前確認過的東西,基本都不可行了。A忍無可忍地說:“沒想好的事不要輕易說好,說好了不做如同發空頭支票,這是種欺騙手段,絕不能這樣做生意的。”

後來,經過A協調以後,這個三方合作的案子還是勉強進行下去,可是自此以後,凡是和B有關的事務,基本上已很少人願意參與,而且也再沒有人相信他的口頭承諾。沒多久,B也漸漸消失在合作夥伴們的關係圈裡頭了。

道上的名聲是自己建立起來的,講信用是與人交往最基本的原則。沒有辦法做到的事不要輕易答應,不能處理的事別要輕易給予幫忙。工作和生活上的事情,能力多少就幹多少的事,這些年很多人不知道從哪裡學來的壞習慣,總喜歡充闊氣、愛誇大,談事情永遠無法腳踏實地,總覺得事情先到手便好、船到橋頭自然直,就是不願意向別人坦承自己。

這樣做人,累己累人,誤人誤事,到頭來只會讓自己一無所有。有些事情,還是早早面對,不要用瞞騙和拖延的方式期望輕易過關,人生沒有那麼多好運氣。就算有,一次這樣,大概就已足夠把運氣花光了。

 

 

[圖片來源: 網絡圖片]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