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邊做邊學

        鋼鐵俠有段穿越的故事,已為人父的他回到上世紀,遇見了他自己的父親。當時鋼鐵俠的爸爸剛知道太太有身孕,既興奮又緊張,正好遇上了自己未來的兒子傾訴心事。鋼鐵俠說,過程可能很痛苦,但回過頭想一切都只剩快樂,人人當父母都是邊做邊學⋯⋯

        自己成為父親多年,深深感到當家長的不容易。父母與子女間因為角色與認知的不一樣,經常會出現誤解與磨擦。我們的愛,總是不能在適當的時間傳達到對方心裡。現在,我漸漸明白到自己往往是把太多的要求加訴對方的身上。理想的親子關係也許很難,但如果只是當一個以身作則、以要求子女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的父母,那麼事情就簡單、明白、清晰很多了。

        子女是按照他們眼中的父母來形塑自己的未來,所以科學家的父母容易生出科學家兒子。有愛翻書的家長,有善待他人的長輩,社會才有更加健康和善良的下一代。我們常常教孩子要多反省自己,當我們明白這句話其實更應對我們自己說的時候,我們才能學會體諒和理解當子女的不易⋯⋯我們也當過子女,不是嗎?如果這世上真的可以有更好的親子關係,希望這改變就從我們這一代開始吧。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