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給遲到和失約者的勸告

Clocks

  確定了的約會,應約者便得按時赴約,若突然有事無法出席,也應該及早通知,絕不遲疑以免誤人好事。這都是人所皆知所常識,卻不是人人都能做到。

  在深夜食堂裡有一個男人,經常會在餐廳打烊前出現,每次都說找朋友,當店員說沒見過那人時,男人就自顧自話說可能太遲到,朋友已經走了。有一次,店長邀他進店聊天,喝過幾杯後,他才終於說出真相。

  男人沒有碰上的朋友,曾經在他落難的時候無條件的幫助過他,可是到男人東山再起時,又只顧自己拼事業一直沒有時間好好向朋友道謝。有次朋友約他到深夜食堂,他原是答應了,最後卻沒有出現。到後來男人才知道,朋友當時自知不久於人世,便逐一與一眾好友見最後一面。

  沒碰得上男人的朋友,沒多久就傳出了離世的消息。男人一直為此感到內疚,覺得自己待薄恩人,此後偶爾夜裡失眠或夢遊時,他便會迷迷糊糊地像回到赴約當天,然後不自覺地走到深夜食堂去找朋友。

  遲到和失約好像是小事,卻多少和體現出我們是否對一件事或一個人有足夠的重視。有些時候,遲到失約的後果卻會叫人恨錯難返……

  有時候朋友厚道,遇上我們遲到也許的笑著罵兩句,並不會放在心上。遲到或爽約的次數多了,狼來了的結果就是朋友漸漸就不想再約我們。這些情理之中的事,常遲到或失約的人應該心中有數。

  當然,也不是沒有因為遲到和失約而斷絕往來的例子,守約的人視之為禮貌、原則和責任,失約的人卻可能並不當一回事,價值觀不同的人分道揚鑣,畢竟不管是情人、家人還是朋友,這樣勉強交往最終還是會交惡和彼此傷害……因為遲到而分手的事並不誇張少見。雖然可惜,卻也是最沒辦法和最合理的結果。

  說到最後,也許就是雙方對一份感情的重視程度的差異。一個人付出的感情也許從不期望回報,但長期無正面反饋,那怕是最簡單的守時守約,這樣多少會讓人有自作多情的可笑感。人也許會傻一陣子,卻不會傻一輩子。遲到者當然並非無自責、慚愧和悔意,可是這自省往往來得太遲,如像他們赴約的時間、覺醒的一刻……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