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道行

那天要上松山參加活動,在纜車上遇上一對爺孫。纜車上山一回也就兩三分鐘的事情,小孫女一直跟爺爺說等會要下山去看梅花鹿,還說每年學校都會帶他們來二龍喉公園看動物,每次她都特別喜歡看梅花鹿云云。我和友人起先還有點疑惑,可是聽下去竟覺得越來越有可信性,便忍不住問小女孩:“真的有梅花鹿嗎?”這樣,她便又說得更加興起,內容越來越豐富,竟漸漸讓我們無法判斷她的話孰真孰假。

為了尋找真相,我們開始上網翻查資料,然而即使沒有找到二龍喉公園與梅花鹿有關,卻總是思疑只是自己搜尋方式不對。爺爺在此期間,既沒有肯定,也沒有否定,只是在認真聆聽,並根據小孫女的講述,而適當把視線移動到公園相應的位置。

纜車到了山上,我們下車開始走向各自的目的地。離開纜車的一刻,我們終於有了自己心中的答案,孫女則還在繼續她未完的故事,而爺爺只是笑呵呵地對她說:“等會我們逛完這裡,就下去看看你喜歡的動物吧。”這時候,我說到嘴邊的那句“這裡沒有……”便自覺地收了回去。有些話,說白了也是白說,結果都成了口舌之爭。比如我和友人,想到的只是真假對錯,但這位爺爺關心的,似乎更多的是孩子的好奇心、想像力和探尋答案的積極性。有些話,不必多說,實踐和行動,就能驗證真理和知識。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