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相愛,從建立“我們”的觀念開始(上)

f3cc1451832235

  感情和相處,是最難以量化、標準化的行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和喜好,即使在同一個家庭長大的人,他們的生活方式和喜好也不盡相同,試想你認識的同性和異性朋友裡面,真的有某種共性存在於大家身上嗎?真的有標準化、行之有效的方式與各種各樣的人更好地相處嗎?如果有,那麼程式設計師一早已經可以編出更具人性的人工智能了。

  看到網絡上流傳不少“如何讓男人/女人高興”的帖子,男人的辦法似乎都很簡單,總結就是吃、睡、私隱和私人時間;女人卻列出了不下五十多個項目,還特別提醒要記得節假日和約會的安排。第一次見時覺得好像很有道理,可是再想深一層就覺得不對勁。要知道,若這些列點不是性別歧視,就肯定是把感情簡單化、樣式化,試圖把“伴侶相處”當成公開試上的一道論述題,並為我們提供非常片面的“標準答案“。

  我們都在鼓勵獨立、理性思考,可是很顯然,網絡上都在不斷為我們生產這類高傳染力的錯誤價值觀。

  在家興父母和我自己的經驗裡面,讓男人和女人都感到快樂,從來離不開“平衡”兩字,簡單來說就是推己及人的態度。從個人出發,我們首先要非常瞭解自己,然後讓對方也清楚知道我們的需要。而從對方出發,我們要努力學習去瞭解對方,並接受對方的優缺點。然而,相處中最難的,卻往往就是這種站在對方角度思考的習慣。

  要是我們只看到自己的付出,卻看不到對方也在努力;要是我們只看到對方在一段關係中獲得好處,卻忘記了對方也在給予我們快樂與幸福。心態不對,自己當然不高興,感情關係也很難長久下去,即使勉強堅持,過程也會帶來很多不必要的紛爭。

  你知道自己的伴侶需要甚麼嗎?你願意為對方做點甚麼事嗎?所謂關心,就是你在自己的內心,留了多少位置給對方,如此而已。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