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從草稿到定案

205

敬業的人總是特別讓人喜愛,前不久要找人幫忙為預備創刊的雜誌做設計,結果找相熟的朋友幫忙,一周後碰面,對方便交來了十份式樣各異的手繪草圖,每一張圖內有刊物的規格尺寸、封面框架、內頁排版和雜誌用色、字型使用的範例,如果不說,還真以為是甚麼繪畫藝術品。

“先給你上司看看比較喜歡哪一個,我再按那草圖的方向用機器優化,看最終效果再落實。”我雖然心裡覺得,好多老闆都不太習慣這種正確的設計步驟,但還是很為“有人會給作品打草稿”而感動。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世人越來越習慣只看成品不看過程。漸漸,寫計劃書的人永遠只有一個Plan A,而不是有更多的草案讓人在Plan A、Plan B和Plan C中做選擇。很多事情沒有周詳的規劃就行動,結果要耗費大量時間和資源來善後,箇中原因,也許並不是主管人在前期參與不足,而是動手的人沒有做好參考和各種方案給對方選擇。講話不打草稿,說錯話就吐吐舌頭,工作被打回頭還覺得上司外行,不會想到其實是自己準備不足,這多少是我們這一代人的通病,總覺得自己想到的,就是最好的方案。

很多事情,想要做得好,就得多動腦。這世上沒有一件事是只有一種辦法實現,答案永遠不會只有一個。別急於定案,我們一起來認真研究草案。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