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不可預計和可以預計

v3o

學生復課了一段時間,結果最近兩三星期,每周都遇上特大暴雨,好幾天都要停課。每次只要宣佈停課,天總是有那麼一段時間放晴,有些家長會抱怨停課打斷了他們的接送計劃,有些住得離學校較遠,或居於低窪地區的家長,停課避免了他們出門的狼狽,不少人真的會為此鬆了一口氣。

同一件事情,不同的角度,往往也在於我們處身的特定環境。例如通關解封的問題、種族和價值取向的問題,往往也在於一個人是單從自己出發,抑或會抱持同理心換位思考。

有時候人算不如天算,科學再昌明,再高端的預測都有誤差,很多事情為的是保障而不是方便,換轉是我們為了保護家人生命安全,也會有相對保險的部署。不可預計的,我們需要理解,同時盡量做好準備;可以預計的,例如全球暖化讓惡劣天氣日子增加,我們就要主動改變,果斷參與環保工作。都說一個人之力難以改變世界,然而正因為如此,我們每個人積極參與,想改變的本身就不是這世界,而是身邊的每一個人。

可以預計到在未來,人類的生存環境仍會有一段惡劣艱險的時間,但只要我們以心傳心、以身作則地把正確的理念傳遞給身邊人和下一代,我們也可以預料,人類的未來仍是光明及值得期待的。關鍵,就在於無法改變世界的每一個“我們”。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