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曬太陽心情好

209_LOGO

過農曆五月節自古就有驅除疫病和瘟鬼的寄意,在對抗新冠肺炎的此時此刻,就更有多一重的現實意義了。

過去,人們認為生病是由於瘟神疫鬼作怪,據謝肇淛《五雜組》裡說:“競渡,楚蜀為甚。吾閩亦喜為之,云以驅疫。”農曆五月,熱鬧的龍舟競渡活動,讓人們曬曬太陽、游龍舟水強健體魄促進新陳代謝,都是我國人長久以來的傳統。春夏交替,蚊蟲也生長旺盛,舊時許多人家在門上貼符,小孩子則掛着裝有草藥香料的絲綢葫蘆或五彩香包,這都是有防蚊蟲疫病的實際作用。無論是心理上還是實質衛生防護的意義上,端午時節,自古以來就是一個驅防病疫的時節。

來到今天,抗疫之路或尚需要多走一段時間,心理上我們更要保持信心。回顧歷史和風俗,都說明人類一直與病毒共存,但也說明了人類的智慧可以不斷戰勝困難、可以克服“疫境”。該樂觀的時候,就不應過於恐慌。注意個人衛生,遵照衛生部門的指引,端午節假期,還是應該保持樂觀心情,按照指引適當運動,這樣說不定更有健康防疫的好作用呢。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