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放下“想贏怕輸”的心理負擔(下)

0627文章用圖

  取得成功需要能力、心理素質和天時地利人和,有些東西我們可以控制,比如能力的鍛練。那麼心理能不能練呢?我想這無法鍛練,卻可以在失敗之中參透、領悟。反正,再怎麼資質平庸的人,只要肯努力,總能彰顯自己的價值,實現自己的目標。而爭取成功最好狀態,是我們清楚瞭解自己的實力,並以一直挑戰自己極限為目標,放下心中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念頭。這樣說是因為,取得進步是可以預期的,獲得階段性的進展也是可以預期的,但成功卻不可預期。“想贏怕輸”的無形壓力,往往會窒礙我們的發揮,影響我們的心理。比如今年的雷霆和勇士,他們都是有力問鼎冠軍的球隊,勇士還帶著今季73勝9負史上常規賽最佳戰績(也為了這個戰績犧牲太多了)。結果,這兩隊都在逆境中打出了無畏的鬥志,卻都在順境中放不下想贏怕輸的包袱,沒有打出正常的發揮。

  這世上優秀的人很多,每個人假若都在競爭同一個目標,自必然就要在實力和臨場應變方面一競長短,如果你不接受世界排名第二的優秀,非得要站在頂峰,那麼你便要記得:

  沒有藉口,誰犯錯越少、誰就越大機會。大家都處在差不多的實力水平,誰能夠處之坦然,誰就能放開手做出更好表現。

  恭喜騎士!也希望勇士和雷霆能從今年的失利中領悟到些甚麼,下一季再次奮起。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