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很多忙,都是對曾經懶散的懲罰

講稿應該一早寫好,偏偏就是要到交稿前一天,才臨急抱佛腳趕通宵,結果第二天發現錯字連篇,處處見病句。這樣一修,又是大半天。都說寫作人的拖延症特別嚴重,但其實細心一想,日常遇到的人裡面,又有幾多人對時間管控有嚴格要求,有幾多人願意花時間編寫日程表,並且按照日程來做事。

很多忙,其實前面都經歷過一段很舒服、很逍遙、很悠閑的日子,很多工作並不是突發性接收需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更多的時候任務交到自己的手上,怕難畏苦,然後放在一邊,潛意識裡面還暗自期望着這些工作突然因事被擱置或有辦法轉交到別人的手裡。

結果,死線到了。任務還是自己的,衝死線的過程驚險刺激,過程中還禁不住要對旁人說自己苦、自己累、自己忙,卻很少有人願意坦白自己偷了多少天懶,該做的事情被自己耽誤了多少天。忙並沒有彰顯一個職人有多偉大,它只是對拖延症者曾經懶散的一種懲罰。

並不是所有衝死線,最後都能僥倖通過。更多的情況是,我們失去了提升和糾錯的機會。很多工作其實都需要按部就班完成,人對工作的拖延、怕難,往往起源於沒有規劃,當我們懂得把一件大任務拆分成每天一點點的小工作,規定每天特定的時間必須處理好特定的某些事,大任務的無形壓力就會漸漸容易被接受,每個人只着眼前的一小步,幾天過後,工作的進度有了。長久以來,那些長篇小說的作家、很多著書立說的優秀學者,他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