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鹹魚醃肉的智慧

父輩和祖父輩過的都是苦日子,鹹魚醃肉泡菜,都是應時代需要而流行,一是沒太多時間把飯做精緻,都是能吃飽就好,這些醃製食物好下飯,二是收入少資源有限不好浪費,能保存下來通通都保存下來,醃製品就是善用資源還達到積穀防饑的效果。

我們這一代多半都是老一輩帶大,耳濡目染對醃製品也是有種特殊的情結,夏天想吃泡菜拌冷麵,冬天思念臘味煲仔飯,這些飲食文化,絕不會因為食物的化學添加和不健康而被否定。當然,時代不同,我們也絕不可能像以往那樣大量食用醃製食品……

想想,老一輩大量從事勞力活,消耗和新陳代謝都比較快,那怕他們大量攝取高熱量、食用較多加工食物,身體還是有能力把不健康的部份“處理掉”,這也是我們常常看到一些年輕時過苦日子的前輩老來都比較健康和長壽的原因。相反,現代人長期待在辦公室,連汗也沒多流,過度吸收加上缺乏消耗,連健康食物都不夠時間消化,那麼不健康食物一旦吃多了,也只會積累在身體裡形成健康問題。

因此,一時代人自有一時代人的活法,在吸收智慧、學習美德、傳承文化的同時,這一代人也應因地制宜地靈活運用,萬萬不可照搬經驗。同時,對於老人家適應新時代,我們可以善用“鹹魚醃肉泡菜”的故事,讓他們知道省吃省用的日子已經過去,現在還得要思考科學、創新和發展,有些思路適當改變一下,身體就會更健康,社會就能更好地推進發展。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