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珍惜得來不易的今天

新冠疫情進入防控常態化時期,病毒陰霾至今未散,稍有不慎,稍為正常的生活又要被逼封禁暫停,活在當下的我們,難免有出現悲觀情緒的時候。回望疫情最嚴峻的那段日子,人走不出家門,最能撫慰我們內心的、我們最微小的願望,不再是旅行觀光,不再是出席甚麼大場面,幹出甚麼偉大的事情……我們想要的不過是和家人朋友聊天,尋思著的也只是疫後大家可以出來見見面,大吃大喝一頓……

越困難的時候,越能發現我們內心最基本的需要,才讓我明白朱全斌那本《人生需要酒肉朋友:一起吃飯,不見不散!》的積極意義,他口中的那些酒肉朋友,並不是為了業務往來而固定聚會的飯腳酒腳,而是像在疫情期間的惡劣環境中,當你內心有與人見面的強烈渴望時,你會真心想找、真心想約的那些“喜歡的人”,吃吃喝喝只是一種最簡單、最純粹的歡聚理由,人才是當中最重要的因素。

7月9日至18日,在澳門理工學院體育館內,一年一度的“澳門書市嘉年華”在疫情下又幸運地(也是靠澳門人的共同努力)如期舉行,為了豐富留澳消費的居民生活、歡迎來自內地兄弟省市的旅客,2021年更增設了不少攤位和親子活動,很有種逆市發展的感覺,大會主題“後疫情時代——閱讀與反思”切合當下人類的景況,也讓我特別留印象。

當有些國家被疫情逼得走投無路,其國民的自由和生命安全已難以保障,我們應當慶幸自己活在中國、活在中國澳門——是中國人民以國家為中心全體團結起來,我們國家才能成為整個地球上少數能穩定維持基本生活常態的國度。當有些國家已放棄抗疫,放任病毒傳播,我們應當慶幸自己活在屬於中華民族的國度,國家堅守人民生命第一的立場,堅持與病毒鬥爭,雖然過程辛苦,雖然戴口罩和勤洗手還需要努力習慣,但國家實現了對人民的承諾,在廣大的醫護人員和前線服務者的努力下,我們每一個人在中國可以放心行走、能夠與朋友見面、大型活動也有條件安全舉行。

作為澳門人,經此一“疫”,我始終能保持審慎的樂觀,相信祖國和澳門特區政府會為我們帶來幸福。後疫情時代,請珍惜得來不易的今天,繼續配合防疫政策;後疫情時代,歡迎享受得來不易的自由。能與友歡聚,別等下次;能參與活動,請把握機會。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