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自在,不爭

兄弟姐妹難免有比較,當父母一不小心就會被子女覺得偏心。因此,重大日子要特別小心謹慎,盡量避免厚此薄彼。最近是升班畢業的日子,出席儀式少不免送花買禮物,為了照顧孩子們的感受,花束大小不能差別太大,有孩子成績比較好、獲獎比較多,也得注意別在另一個孩子面前過度讚美,私下讚賞孩子,也得讓他知道成績和優勢只是一時,能尊重別人、關心別人感受,當個知禮教的人,他日才較易有更好的發展。

一個人的實力是有限的,家人和真朋友的扶持,卻有無限可能。孩子們年紀小,未必知道團結是力量的道理,往往也是要在年少時於兄弟姐妹“寸土必爭”的爭搶中慢慢領悟出來,父母親有時既感到無辜,又愛莫能助,可謂既好笑又好氣。

都是父母的心意卡,還要比較父母簽的名字哪張比較好看,房間一吵起架上來,還會計算誰大誰小,各種氣話聽在父母心裡,若沒法時刻提醒自己“他們年紀還小,教育是父母的責任”,很容易就會火上心頭,最終適得其反,讓子女間、讓父母和子女間留下陰影。

父母親都按孩子不同的發展、不同年齡段安排適當的東西,人人所得一模一樣,其實反而是最不負責任的方法,為了不讓孩子比較,都買一樣的花、一樣的大小、一樣的顏色,看起來很公平,但結果兩個人都不喜歡。為人父母,平日多做工作,以身作則多讚美、少批評、少與人比較,只講別人的好,讓孩子們慢慢建立起自省、有目標、追求內在豐盛的人格。時間久了,長大了,他們就會為兄弟姐妹的成就感到高興,就會更感謝父母的照顧與付出了。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