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用果斷應對能換來的理解

兩年前有個新的旅遊景點開幕,營運團隊前做了多次壓力測試,到了開幕當天,意想不到地迎來了比預想要多幾倍的人潮,周邊泊滿了車阻塞交通,最後還是要麻煩警察叔叔幫忙維持秩序。這樣的情況消費者當然投訴,接下來的一天,營運團隊參考了開幕日的情況調整動線、加派人手,終於支撐到那一窩蜂熱潮的散退。

這樣的情況,其實很常見……猶記得前陣子觀音像海濱休憩區開幕,最後安排按時段預約就是一個很好的辦法。很多時新事物出來,出於好奇心或者突發性“需要”,大家都會爭先恐後,想一試為快。我們過往做營運的經驗是,不管你多麼努力去做預案,往往開幕頭幾天來的人,都會比場地實際人數容積要多幾倍,只能盡可能疏導,沒可能叫客人不來的。真正把人潮過熱問題解決的,其實是客人自己,大家冷靜過來,那一團熱過去了,活動或場地的實際應用情況才會展現出來。

我們人類就是那麼奇特又有趣,當我們為了人潮嚴陣以待,大家就會突然對人多的問題有了戒心,結果就不來了。然而,如果完全只以平常心來處理,情況當然會亂作一團。因此,大多數時候,我們做場地開幕的人,心理是很矛盾的,既需要熱鬧,又感到無法承受,是在這樣的兩手準備中預先有了艱難面對的覺悟,是一早作好了被批評的心理準備了。

大學時教導我們大型活動管理的老師就說,只要是活動,總有一批賓客的體驗不太好,但無論如何還是希望早期能多一些人來。能否做好活動管理的關鍵,成敗取決的則是現場應變和調整。“早期如果來的人意慾低,現場比較冷清,這真的會像傳染一樣讓抱觀望態度的客戶卻步。如果我們不能掌握這種心理,活動很可能就做不出應有的成效了。”

正如創業,大多數人是讀過很多參考書、學習了很多同業案例,才會決定一試身手,但最好的經驗總要透過實戰才能更準確地掌握。要走出想像和理論,就只有從失敗中領悟。世事沒有一蹴而就,好壞差異,就看我們能否果斷查找和回應問題,展現迅速修正補足的誠意和能力了。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