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獻上愛心,讓窮孩子有書可讀

0711文章用圖

  在資源豐足的城市,我們要接收資訊相當容易,大家一般也都消費得起,也許是因為得來太易、資訊太多,人反而難以靜下心來閱讀。相反,在資源貧乏的地區,很多孩子都喜歡閱讀、想讀書,可是卻沒書可讀、沒有條件閱讀。像我們這些知道閱讀和知識可以改變命運的書友們,是否可以為孩子們做點甚麼呢?

  目前,在理工學院體育館舉行的第十九屆澳門書市嘉年華正以“閱讀·關懷”(Reading, Caring)為主題展開公益活動,希望鼓勵喜歡閱讀看書的朋友,在書展“掃貨”之餘也能獻上愛心,關懷弱勢學童閱讀資源不足的問題,有錢出錢的(捐圖書金)、有力出力(提供好書單)。

  據瞭解,這個項目原先由澳門文壇前輩沈尚青老師用其母親過世收到的數萬元帛金發起,後來以前輩林中英為首的多位澳門作家、不少書友看到消息後都主動嚮應支持。在此,家興也希望發揮正能量,透過正會的平台,讓更多人知道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家興自己就是受惠於閱讀的習慣,在童年最迷惘的時候,從閱讀獲得心靈的平靜,繼而離開了問題學生的行列,發現了自己的興趣,堅定了文學的志向,找到了生活的目標,並最終成為了教育者、寫作者,把興趣變成了自己終身事業。我透過閱讀而找到了幸福,覺得自己有義務回饋社會,希望更多人能從這個閱讀的習慣中獲得快樂與滿足。對於有條件的朋友,我向他們推薦好書好作品;對那些資源貧乏地區的朋友,我希望貢獻自己的力量,讓那些想看書的人,都能有書可看。

  目前,書市希望完成給十所小學贈書的計劃,沈尚青老師已籌得其中五間學校的款項,餘下五間學校的書款正繼續募集,到場的讀者可捐助澳門幣二十五元(約一本內地書的價錢)支持,這樣集眾人之力,估計這贈書的目標不難實現。

  在理工學院體育館舉行的書市至17號(周日)便結束,要是對此公益活動有興趣、或者知道有其他愛書孩子需要幫忙,也請致電28581418與主辦方聯繫,讓我們一起把閱讀溫暖人生的正能量,繼續推廣開去。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