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世界複雜我們內心更要純粹

說個故事。朋友在路上遇見交通意外,有人受傷倒地,開車經過的朋友二話不說就下車察看情況。然而一下車,他定了一下,回頭又開門對同車人說:“你幫我拍一下情況。”看過一些報道,朋友做好事不忙長個心眼,事情後面也不複雜,人是幫忙救了,傷者心存感激,警民相互合作,路面也很快回復正常,事情也沒有成為隔天的地方新聞。

朋友的朋友把拍下的好事分享到社交網絡,後面卻出現了一點小高潮,救人的朋友成了小英雄,獲得了媒體的讚揚,朋友低調客氣沒有誇張成分的分享了經過,如實表現自己的所思所想。本來,事情到此結束就是最好的結局。卻總有好事之徒提出他“為出名,錄影早有準備”的論調,結果事件一下子“歪樓”,社交平台上原先報道這條新聞所產生宣揚做好人好事、建立良好城市形象的效果,就隨著被歪曲的討論主題而變味。

世間從來如此,再純粹的想法和行動,總有人會想出各種陰謀論,既有無心、也有刻意。作為社會的一分子,真的經常要“長一點心眼”,認清楚甚麼是真正的正能量。我們去讚美、傳揚好行為,從來不是為了造星造英雄,社會輿論去讚揚好人好事是希望感染社會上更多的人挺身而出,在別人有需要幫忙時願意果斷伸出援手。朋友的故事,我是受到鼓勵了,那些“歪樓”的聲音,完全可以無視和忽略,連動氣都不需要。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